[靈修默想] 9月30日, 2022

伯卅一33~37

31:33 我若像亞當 遮掩我的過犯,將罪孽藏在懷中;
31:34 因懼怕大眾,又因宗族藐視我使我驚恐,以致閉口無言,杜門不出;
31:35 惟願有一位肯聽我!(看哪,在這裏有我所劃的押,願全能者回答我!)
31:36 願那敵我者所寫的狀詞在我這裏!我必帶在肩上,又綁在頭上為冠冕。
31:37 我必向他述說我腳步的數目,必如君王進到他面前。

淺釋

約伯因為無辜受苦,要對神作出訴訟。29~31章是約伯在有關的訴訟為自己作的見證,亦即是對自己清白無辜的訟書。今天讀的經文是這訟書的總結的前半部分。「亞當」是人的始祖,也是第一個犯罪的人。因為罪帶來傷害,羞辱與罪責是犯罪行惡的必然代價。「亞當」犯罪後的行動,揭示了犯罪者逃避罪責的程式——否認犯罪、隱瞞惡行、推卸責任、逃避人前、拒絕對質。約伯以「亞當」犯罪後對神的逃避與推卸責任的行動比對自己的表現,反映自己沒有行出逃避罪責的程式。雖然苦難臨到,他沒有因為罪責而逃避人前,相反地更是力求與神對質(33~34節),約伯的言下之意是:他的訟書清心直說,並無虛言。「劃的押」原文只是希伯來文其中一個像「X」的字母,在這裏象徵親筆簽名。約伯形象化地描繪他已在這訟書親筆簽名,期望有審判官接受他的訴訟,讓他能與神對質(35節)。「帶在肩上」是指象徵榮譽的徽章。約伯期望神同樣給出訟書,屆時他必把神的訟書如徽章或冠冕戴上,因為神清楚他每一天的生活,神的訟書不但不會羞辱他,而且必能還他清白,給他榮耀(36~37節)。

默想/祈禱

亞當對過犯的遮掩,反映罪責的沉重。犯罪行惡不但傷害他人,也傷害了自己,幸得耶穌基督以生命之重價成就救恩,人才得以從罪中被釋放。讓我們感謝主耶穌的恩惠,並向主立志,不再自陷罪的網羅。

禱文

親愛的恩主——耶穌基督,
感謝祢的救贖洪恩,讓人因為相信祢,可以不再受罪的綑綁。
主耶穌,求祢幫助我們懂得珍惜祢以自己生命為代價所成就的救恩,不再嚮往罪中之樂;求祢常常提醒我們遠離罪的處境,加我們力量拒絕試探的誘惑。願一切榮耀都歸給祢。
祈禱是奉祢—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