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險惡] 9月30日, 2022

人心險惡

經文(新標和合本) 徒24:1-9

1 過了五天,大祭司亞拿尼亞同幾個長老,和一個辯士帖土羅下來,向巡撫控告保羅。
2 保羅被提了來,帖土羅就告他說:
3 「腓力斯大人,我們因你得以大享太平,並且這一國的弊病,因著你的先見得以更正了;我們隨時隨地滿心感謝不盡。
4 惟恐多說,你嫌煩絮,只求你寬容聽我們說幾句話。
5 我們看這個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動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又是拿撒勒教黨裏的一個頭目,
6 連聖殿他也想要污穢;我們把他捉住了。
8 你自己究問他,就可以知道我們告他的一切事了。」
9 眾猶太人也隨著告他說:「事情誠然是這樣。」

聲演

保羅發生了甚麼事?
「這一國的弊病」是指甚麼?「更正」了甚麼?
辯士說的「拿撒勒教黨」是指甚麼?那個「頭目」所犯何罪?
眾猶太人為何爭先回應?

分享

保羅因為傳福音而被抓拿,押送至該撒利亞(徒23:33-35)已經過了五天。祭司僱請辯士向巡撫控告保羅。

辯士一開口就贊賞巡撫腓力斯「有先見」,即「有智慧及謀略去未雨綢繆」。「弊病… 更正」是中文聖經的翻譯錯誤,應翻譯為「改革」,辯士是想說,巡撫腓力斯推行的「改革」實在英明,促使國泰民安。然而,翻閱歷史就發現,這個巡撫在任期內並沒有推行任何改革,而這個巡撫用高壓手段及暴力手法統治猶太地,以暗殺組織,粉碎了由一個埃及人所發動的叛亂(參徒21:38)。由此可見,辯士巧言令色,顛倒是非,為了博取審判官的好感,諂媚奉承,卑躬屈節,無視民間疾苦。

辯士說的「拿撒勒教黨」就是基督徒,那些跟隨拿撒勒人耶穌的門徒,而「頭目」就是保羅。基督教,作一個未經羅馬當局批准的教派,保羅作為基督教會的領袖就是牴觸當時的羅馬法律。從前拿撒勒人耶穌是被巡撫彼拉多以「猶太人的王」之罪名處死的(太27:37),所以祂的黨羽很容易被視為「反叛份子」。在大祭司及某些猶太人角度,基督徒的增長是「瘟疫一般」,在所謂巡撫腓力斯統治下的「太平」時代造成了「動亂」。

傳福音是有代價,甚至被他人陷害。當辯士說完控詞,眾猶太人就爭先和議,明顯是「大家夾好左」,要保羅「入罪」。當時的審訊是公開的,且在場的群眾是有發表聲音的權利,就像當日巡撫彼拉多問群眾釋放耶穌或巴拉巴一樣。這種「大家夾好左入罪」的狀況顯示了人性的邪惡,宗教領袖與世人合作,為達目的,不惜作假見證。

思想/祈禱

你曾經為了傳福音或實踐聖經教導,試過吃虧嗎?涉及了那些人呢?當時你的想法、感受及回應是怎樣?如果可以回到過去,重新選擇,你會怎樣回應那件「為信仰受逼迫」的事呢?請祈禱,跟神分享你的想法。

禱告

親愛的天父,
人處於幽暗,不接受真理的光照,不但拒絕福音,更要謀害祢的僕人!我們一方面感到難過及厭惡,另一方面懇求祢施恩保護那些為了福音而受苦的人!又求祢賜我們信心及膽量,無懼挑戰,傳揚福音!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