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好型呀!] 10月3日, 2022

經文:徒24:10-23

巡撫點頭叫保羅說話。他就說:「我知道你在這國裏斷事多年,所以我樂意為自己分訴。你查問就可以知道,從我上耶路撒冷禮拜到今日不過有十二天。他們並沒有看見我在殿裏,或是在會堂裏,或是在城裏,和人辯論,聳動眾人。他們現在所告我的事並不能對你證實了。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上帝,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並且靠著上帝,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他們自己也有這個盼望。我因此自己勉勵,對上帝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過了幾年,我帶著賙濟本國的捐項和供獻的物上去。正獻的時候,他們看見我在殿裏已經潔淨了,並沒有聚眾,也沒有吵嚷,惟有幾個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他們若有告我的事,就應當到你面前來告我。即或不然,這些人若看出我站在公會前,有妄為的地方,他們自己也可以說明。縱然有,也不過一句話,就是我站在他們中間大聲說:『我今日在你們面前受審,是為死人復活的道理。』」
腓力斯本是詳細曉得這道,就支吾他們說:「且等千夫長呂西亞下來,我要審斷你們的事。」於是吩咐百夫長看守保羅,並且寬待他,也不攔阻他的親友來供給他。

分享

腓力斯是一位羅馬的巡撫,在猶太地治理多年,對猶太人之間的事務相當熟悉,對《聖經》的真理也略懂一二。猶太人為要置保羅於死地,在巡撫面前控告保羅。從今天讀的這段經文看來,保羅非常冷靜,他沒有因為猶太人的窮追猛打而被挑動情緒,亦沒有因為過於憤怒或傷心而激動,反而卻是氣定神閒,極具條理地向巡撫自辯,以事實說明自己的無辜。保羅的整段說話沒有任何攻擊他人的言詞,卻是咄咄逼人,指出對方的理虧,未能提出實質證據去控告他。

同時,保羅之前知道猶太人是暗中安排了人去暗殺自己,幸得千夫長的保護,將他送到巡撫那裏受審。其實保羅的經歷相當驚險,但卻是毫無畏懼之色,仍然能從容不迫地面對猶太人的誣告,足見其胸襟、氣度,具有大將之風,真的「好型」!
保羅為何可以這樣 「型」?首先,他自身行為端正,凡事按神話語的真理而行,沒有做過任何事留給人把柄;而更重要的是,他對神的信心使他無畏無懼,甚至是胸有成竹,即使他在患難中,他知道神仍然與他同在,神繼續使用他去傳揚福音,為基督作見證。保羅相信神在掌權,這份信心使他不怕痛、不怕苦、不怕死,因此,他能夠振振有詞、氣宇軒昂地向巡撫自辯。

思想/祈禱
  • 當我們遇上被誤解、被誣告、被針對的時候,我們會有何反應?我們會否很容易被其他人激動自己的情緒,而未能冷靜理性地對處境作出回應?讓我們將自己的負面情緒交託給神,求神幫助我們有平安的心,並對神的帶領有信心,深信神與我們同在,好叫我們能冷靜地面對不如意、甚至失控的處境。
  • 同時,又讓我們求神加力給我們,在任何處境中都能傳揚福音,為基督作見證!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透過保羅的生命,讓我們看見信心的榜樣。我們渴望在世上都能有從祢而來的平安,無論遇上什麼處境,叫我們都相信祢在掌權,好叫我們能冷靜面對,活出一個得勝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