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3日

哀一1~6(和修版)

1:1 唉!先前人口稠密的城市,現在為何獨坐!先前在列國中為大的,現在竟如寡婦!先前在各省中為王后的,現在竟成為服苦役的人!
1:2 她夜間痛哭,淚流滿頰,在所有親愛的人中,找不到一個安慰她的。她的朋友都以詭詐待她,成為她的仇敵。
1:3 猶大被擄,遭遇苦難,多服勞役。她住在列國中,得不著安息;追逼她的在狹窄之地追上她。
1:4 錫安的道路因無人前來過節就哀傷,她的城門荒涼,祭司嘆息,少女悲傷;她自己充滿痛苦。
1:5 她的敵人作主,她的仇敵亨通;耶和華因她過犯多而使她受苦,她的孩童在敵人面前去作俘虜。
1:6 錫安的威榮全都失去。她的領袖如找不著草場的鹿,在追趕的人面前無力行走。

淺釋

南國猶大終於逃不過在巴比倫人手中滅亡的厄運。耶利米哀歌以「唉」作為第一、二和第四章的開頭,而這字有「怎麼會變成這樣」的意思,表達先知對國破家亡不可置信和哀痛的心情。經文把耶路撒冷這個曾經人口眾多、在列國中有相當地位的城市,描劃成為一位寡婦。寡婦的兒女,也就是耶路撒冷的居民,逃的逃,死的死,被擄的被擄,只剩下這寡婦在孤獨寂寞中淚流痛哭。「夜間痛哭」不僅指她在黑暗的環境痛哭,更說明她在極度的悲傷中完全無法入睡。聖城這位「王后」本有神這位天地至高的君王同在,應該是高貴的,得到人民的簇擁,現在卻成為提供「強迫勞動」的奴隸。她那些所謂「愛人」和「朋友」,在她最需要的時候,不僅沒有安慰她,甚至背叛她。經文透露了聖城的淪陷,正是因為她「過犯多」。有學者認為,聖城在神以外還有「愛人」,暗諷猶大國子民對神不忠貞,沒有堅守與神所立的生命之約。「朋友」則是指那些與猶大結盟的國家,而先知早已警告這些「朋友」並不可靠,但猶大的君王卻以為可以靠這聯盟抵禦外敵。這愚昧的決定,最終帶來人民和國家的災難。

默想/祈禱

某些人的罪往往直接或間接為其他人帶來苦難。讓我們為到那些身處於苦難的人代禱,求上主施恩憐憫,讓他們得到安慰與幫助,並省察自己在甚麼方面也直接或間接造成他人的傷害。

禱文

親愛的天父,世上充滿了令人憂、傷、痛、哀的事情,是我們無法理解和參透。求祢施恩看顧那些在活在苦難中的人,憐憫他們,保守他們。願祢使我們成為祢施恩的管道,使有需要的人得著從祢而來的安慰與幫助。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