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唔知驚?!] 10月4日, 2022

仲唔知驚?!

聲演

明知係錯都唔緊要嘅,主耶穌會明白我軟弱嘅…
將來有審判?!將來先算啦…
總有機會改嘅,遲d都唔緊要啦…

經文 徒24:24-27

24 過了幾天,腓力斯和他夫人-猶太的女子土西拉-一同來到,就叫了保羅來,聽他講論信基督耶穌的道。
25 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說:「你暫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來。」
26 腓力斯又指望保羅送他銀錢,所以屢次叫他來,和他談論。
27 過了兩年,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留保羅在監裏。

淺釋/分享

腓力斯在審判保羅這事件上處於一個兩難的局面。一方面,他不能夠定保羅的罪,因爲千夫長、猶太公會和大祭司的律師帖土羅都不能對保羅構成指控。另一方面,他不願意釋放保羅,因爲他怕得罪猶太人。因此,他選擇了第三個方案,就是以等待千夫長為理由,延遲審判保羅。

在這段期間,腓力斯和他夫人土西拉聽保羅講道。保羅談論的「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其實是救恩三個階段:靠著耶穌基督的恩典得稱爲義;追求成聖,節制自己免陷於試探誘惑;最後得以在審判台前站立得住。不過,保羅這番話語帶雙關,同時説穿了腓力斯和他的妻子土西拉的生命光景。腓力斯是一個以鐵腕管治的羅馬巡撫,而土西拉是猶太人,從前夫改嫁給腓力斯這外邦人作他的第三任妻子。他們這段婚姻明顯違反了猶太律法。因此,在保羅的講道中,「公義」針對腓力斯對猶太人的打壓;「節制」針對他和土西拉肆無忌憚的關係;最後「將來的審判」是他們所要面對的結果。

腓力斯固然清楚自己做過的「好事」,便害怕保羅講的這些道理,當場叫停了保羅。不過不用多久,他又沒有當上帝的道是一回事,甚至不合理地將保羅關在監牢兩年。他雖然繼續與保羅談論,但目的只是希望保羅會付錢賄賂他和可以討好猶太人。可見,他心中只有財力和權力,拒絕接受上帝的道。

思想/禱告

有沒有什麽事情,是上帝透過祂的話語或身邊的人和事一再提醒我們,但我們卻一直逃避的呢?
我們有時會否濫用上帝的慈愛和寬恕為理由,去合理化自己做一些上帝不喜悅的事,或不做一些上帝喜悅的事?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在十字架上彰顯出祢的愛與公義,救贖了我們的生命。願祢的光照亮我們心中幽暗的地方,幫助我們時刻對罪敏感,能知罪、認罪、離罪,活出聖潔和蒙祢悅納的生命樣式。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