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2日

路十四7~11(和修版)

14:7 耶穌見所請的客人選擇首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
14:8 「你被人請去赴婚宴,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主人請了比你尊貴的客人,
14:9 請了你和他的那人前來,對你說:『請讓座給這一位吧。』你就羞羞慚慚地退到末位去了。
14:10 你被請的時候,去坐在末位上,好讓主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座。』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
14:11 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為高。」

淺釋

耶穌在一個法利賽人領袖的家裏作客,在席的法利賽人正在窺探耶穌,要看他的言行是否干犯律法(v1)。耶穌知道他們的意圖,於是借賓客選擇座位這個處境來教導門徒謙卑的功課。耶穌指出選擇末位可避免被要求讓座而蒙羞,而萬一獲主人家邀請入座首位更是臉上添光。然而,若選擇坐末位是為了博取人抬舉,這是虛偽和自高的想法,不是真正的謙卑。謙卑的人有自知之明,不需追求別人的讚賞和認同,反而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又懂得關心有需要的人。相反,自高的人看不見自己的缺點,也看不見別人的優點,更不會尊重別人。耶穌比喻中的婚宴其實是神國的象徵。在神國裏,自以為是的人因看見自己的缺點而羞愧,但為了成就他人而自甘卑微的人卻得神肯定。耶穌是神的獨一兒子,因為愛世人而紆尊降生來到世上成為衆人的僕人,他是「自甘卑微」的模範,因此在神國裏被升為至高。

默想/祈禱

我們常常與身邊的人比拼才能、財富和地位,特別在職場上的競爭,我們都希望一展才能並贏得人尊重。耶穌最後的忠告—「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為高」給我們甚麼提醒?

禱文

慈愛的父神,祢是生命的源頭,是一切的主宰。求祢幫助我們擺脫自高,學習謙卑,讓我們看見自己的不足和別人的美善,並彼此關心別人的需要,在以基督為首的群體中互相支持和成長,讓祢得到應當的榮耀。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