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5日

詩一三七1~9

137:1 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
137:2 我們把琴掛在那裏的柳樹上;
137:3 因為在那裏,擄掠我們的要我們唱歌,搶奪我們的要我們作樂,說:給我們唱一首錫安歌吧!
137:4 我們怎能在外邦唱耶和華的歌呢?
137:5 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
137:6 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
137:7 耶路撒冷遭難的日子,以東人說:拆毀!拆毀!直拆到根基!耶和華啊,求你記念這仇!
137:8 將要被滅的巴比倫城啊,報復你像你待我們的,那人便為有福!
137:9 拿你的嬰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為有福!

淺釋

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時,坐在河邊,想念著家鄉。他們被巴比倫人所欺壓,迫他們在苦中作樂,他們不能欺騙自己,去以讚頌神的詩歌娛樂外邦人。即使巴比倫的生活比在已成廢墟的耶路撒冷更為舒適,詩人又豈能安舒地彈奏歌曲作樂?詩人情願失去這一切,包括的演奏的技巧(5節),甚或變成啞巴(6節),他都不願活在外邦人的土地中。詩人回想到巴比倫人曾如何殘害以色列人,不禁怒火衝上心頭。這心境與詩人當時在河邊柳樹的恬靜情境,形成一個強烈對比。從詩人對巴比倫人連婦孺也不想放過的詛咒,可知巴比倫人攻打以色列時是如何殘暴!但是,詩人更痛恨的,莫過於原是他們祖宗雅各兄弟的以掃後人—以東人,他們竟然見巴比倫人攻擊自己同宗兄弟以色列人時,為巴比倫人搖旗吶喊!幸災樂禍!

默想/祈禱

以色列人在外邦的生活,要面對異教的誘惑,容易落在罪惡試探中。我們每天的生活亦然,本有責任在不信的人中間見證神,反被世俗的文化所影響。請檢討自己有否容讓世俗的誘惑試探在我們生活中滋長?有沒有為弟兄姊妹的失腳而同心作出挽回的行動?

禱文

親愛的聖靈,在這個不斷出現是非顛倒、取權奪利和弱肉強食的世界之中,求祢監察我,保守我的心不被罪惡所污染,以致我仍然堅守神的教導,學習主耶穌基督復活的生命樣式,在世見證祢的大愛,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字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