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4日

路十四12~14(和修版)

14:12 耶穌又對請他的人說:「你準備午飯或晚餐,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免得他們回請你,你就得了報答。
14:13 你擺設宴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疾的、瘸腿的、失明的,
14:14 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到報答。」

淺釋

耶穌一語道破宗教領袖請祂作客的意圖。當時希臘羅馬世界高舉榮辱文化,飯局並不是單純的社交聯誼,而是炫耀個人地位、財富,提升聲望的場所,甚至企圖藉飯局達到某些目的,故宴客名單就顯得格外重要。「朋友、弟兄、親屬」代表猶太人極看重的「自己友」,「富足的鄰舍」重點不在誰是「鄰舍」,而在於是否有財有勢的人,這些人可以使請客的人「得了報答」(12節),即是得到所期望的結果,就是被對方「回請」,藉此增加彼此名聲,互惠互利。第13節的原文句式是以「相反」這個連接詞開展,「宴席」原文此詞在路加筆下常用來指「神國的宴席」。耶穌語帶相關,指出「宴席」被邀請的對象(13節),應是那些被人輕看的,無財無權無勢的,生命有需要的人,他們沒有能力回報請客的人,但人仍然會因邀請他們而得到「報答」,因人以蒙神喜悅的方式待人處事,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將要得到從神而來的報答,就是在神國的宴席裏為他們預留位置,他們將要成為神國一分子。

默想/祈禱

耶穌在安息日治病與否的論述(1-6節),筵席座席安排的教導(7-11節),都使請客的「法利賽人的首領」和座席的客人無言以對。耶穌進一步發出挑戰,要他們在當時代所認同的文化中,行出神國子民的要求。耶穌的挑戰對我們的靈命有何提醒?在世界所追求的價值與大眾文化衝擊下,我們怎樣以蒙神喜悅的方式活出不一樣的生命樣式?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教導我們以祢喜悅的方式待人處事,
當世人都以追逐世界的價值與文化為生存之道時,
求祢的靈提醒我們,使我們高舉屬靈的價值,
好叫我們雖然活在世上,但不致迷失,
以堅守信仰的態度投入人生角色,活出表裏一致的屬靈生命樣式。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