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危有機] 10月5日, 2022

有危有機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徒25:1-5

1 非斯都到了任,過了三天,就從凱撒利亞上耶路撒冷去。
2 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首領向他控告保羅,
3 又央告他,求他的情,將保羅提到耶路撒冷來,他們要在路上埋伏殺害他。
4 非斯都卻回答說:「保羅押在凱撒利亞,我自己快要往那裏去」;
5 又說:「你們中間有權勢的人與我一同下去,那人若有甚麼不是,就可以告他。」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著名荷蘭畫家林布蘭所畫的《在監中的保羅》(Paul in Prison)。這幅畫是林布蘭在21歲時完成的作品。雖然林布蘭當時很年輕,但他已經很能夠掌握空間、光暗、構圖,讓觀畫者感覺自己置身在保羅的監牢中,凝視保羅的一舉一動。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留意到甚麼細節?有甚麼地方吸引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首先,我看見保羅坐在監牢的床邊,這個監牢似乎很狹窄,只有窗邊滲透一道日光。整個環境看似相當殘破和令人感到不舒服,但仍然無阻保羅專注地工作。


細看保羅的舉動,當時他手持一支筆,又打開一本像聖經般的書冊,而書冊上還在有一些信紙,彷彿保羅正一邊默想經文,一邊撰寫書信給他所牧養的眾教會。


看著保羅專注沉思的樣子,當刻的保羅一點都不像一位坐在監牢中的人——表現頹廢,沮喪;他亦沒有被自己所受的逼害而感到驚慌失措,反而善用監牢的空間去默想、禱告和寫作,用盡每一分去完成神所託付他的事。


而在保羅的床邊,畫家刻意在保羅的行裝旁畫上一把劍。我很好奇這把劍是甚麼意思?是預示保羅將來要受到處決?抑或寓指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透過保羅所閱讀的聖經和撰寫的內容向人呈現出來(弗六17下)? 但無論是哪一種意思,都道出保羅的真正身份從表面的囚犯昇華成耶穌基督的福音戰士。即使他下半生要在監牢中度過,他仍在參與一場屬靈爭戰中,用盡每個機會向人闡述福音真理,將更多的人帶到神面前。

在剛才的經文提及,當新任巡撫非斯都上任後,祭司長和猶太人向他要求將在監中的保羅由前往凱撒利亞改送到耶路撒冷,希望在途中將他暗殺。只是非斯都反對這個要求,於是這個陰謀才不能得逞。雖然經文沒有道出保羅在監獄中的生活如何,但正如經文所暗示的,當刻的保羅失去了人身自由,處處受到死亡的威脅。若不是非斯都透過反對祭司長和猶太人的提議間接地保護了保羅,恐怕保羅早已因被暗殺致死。然而,今日我們所讀到一些保羅的書信,全是他在監獄中的作品。透過這些書信,失去人身自由的保羅仍在為主耶穌打一場美好的仗。

默想/祈求:人很容易因為環境而感到挫敗或灰心,但偏偏保羅在重重逆境之下(失去人身自由、居住環境不佳、經常受到死亡威脅等等)仍積極撰寫書信,藉此牧養教會,為福音作見證。這對我們今日活出基督信仰,在身處的環境見證福音,有甚麼啟發呢?祈求聖靈幫助我們能堅忍到底,不要因環境的不利而放棄見證耶穌的愛,並賜我們創意和智慧,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榮耀神的名。


默觀:請靜靜觀看這幅畫,並在呼吸之間祈求:「主耶穌,無論得時不得時,讓我總要見證榮耀祢。」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有時我們會因為環境不順而不願意為福音作見證,忘了祢的愛子怎樣為我們受苦和犧牲,求祢憐憫我們的小信,並激發我們在任何環境之下仍要見證榮耀祢。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Rembrandt,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See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Rembrandt_St._Paul_in_Priso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