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9日

路十五1~7(和修版)

15:1 許多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
15:2 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納罪人,又同他們吃飯。」
15:3 耶穌就用比喻對他們說:
15:4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其中的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留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
15:5 找到了,他就歡歡喜喜地把羊扛在肩上。
15:6 他回到家裏,請朋友和鄰舍來,對他們說:『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我失去的羊已經找到了!』
15:7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還大呢!」

淺釋

為了方便管治和溝通,羅馬政府通常僱用本地人為他們作稅吏,因此向猶太人徵稅的稅吏都是猶太人。他們沒有工資,收入來自額外徵稅,而一些貪心的稅吏常向同胞濫徵賦稅,因此猶太人將他們與罪人並列,稅吏都是與神沒有關係的人。然而,耶穌卻打破了與罪人劃清界線的傳統,在傳道時沒有拒絕他們,還與他們同桌吃飯,他們也因耶穌的親切而領受了耶穌所傳的真理,馬太甚至蒙耶穌揀選為十二使徒之一。耶穌以尋羊的比喻教導在監視他的法利賽人和文士。比喻中,羊象徵神國的人,而牧羊人是耶穌,朋友是宗教領袖,走失了的羊是稅吏和罪人,留在羊圈的是守律法的猶太人。耶穌指出,罪人悔改比自以謹守律法的義人更能討神喜悅,因為前者熱切親近神,且願意讓聖道改變生命,後者卻自以為已經得著生命而不再渴求神,也失去了憐憫罪人的心。

默想/祈禱

我們有否對一些人的言行嗤之以鼻?耶穌憐憫罪人對我們有甚麼提醒?
我們如何保持最初悔改、渴望神的心,好讓神繼續塑造生命?

禱文

慈愛的父神,我們本是罪人,虧缺了祢的榮耀。祢卻沒有嫌棄,差遣了祢的兒子耶穌基督來拯救我們。祢的救贖和教導使我們擺脫罪的轄制,恢復與神相連的生命。求祢激勵我們毋忘悔改的初心,繼續追求效法基督,與未認識祢的人分享福音,好讓他們的生命被祢更新改變。願榮耀歸於祢!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