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11日

路十六14~18(和修版)

16:14 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嘲笑耶穌。
16:15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你們的心,神卻知道;因為人以為尊貴的,是神看為可憎惡的。
16:16 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神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
16:17 天地廢去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要容易。
16:18 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丈夫休了的婦人的,也是犯姦淫。」

淺釋

法利賽人因耶穌對錢財的觀念與他們有異,便「嗤笑」耶穌。「嗤笑」是強烈的字眼,他們不在私下議論,而是公開的鄙視耶穌的教導。耶穌斥責法利賽人只有外表敬虔,他們表裏不一的虛偽,為神憎惡。法利賽人自以為承傳了先知及律法的傳統,但耶穌指出「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表示施洗約翰才是律法和先知的真正繼承者,而且律法和先知的時代即將終結,新時代要來臨,就是耶穌要藉著救贖來圓滿律法和先知的教導。耶穌清楚地指出,祂來不是要廢掉律法,乃是要成全律法;律法是神國價值的體現,努力進天國的人都是體現律法精神的人。經文特別提到神國是要「努力」進入的,「努力」的原文有武力甚至是暴力的意思,反映出進入神國定會面對不少攔阻。神國的價值與世界的價值背道而馳,需要激烈地作出抵抗,才能衝破萬難進入神國,活出表裏一致、敬虔的生命樣式。耶穌最後以休妻作為例子,無論是「凡休妻另娶」或「娶被休之妻」都是「犯姦淫」。這比起律法容許有條件休妻更加嚴格,說明神國子民對神國價值的絕不妥協。

默想/祈禱

主耶穌提醒我們「神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在地上持守耶穌的教導,總會面對不同的攔阻和衝擊,但主耶穌卻應許與人同在,並賜下真理的聖靈守護我們的心,叫我們能分辨哪條路才是值得走下去,並賜我們力量勇敢走上。讓我們祈求主耶穌的幫助,賜下信心與毅力,努力走向窄門,進入天國。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來到人世間,叫我們能憑信得享祢為人賜下的救贖深恩。主耶穌啊!我們都渴望在地上活出祢所教導的天國價值,為祢作美好的見證。祈求祢幫助我們,當不同的攔阻與衝擊來到時,都叫我們不要逃跑,卻倚靠聖靈的加力與勇毅勇於面對,勝過試探,在地上見證榮耀祢的名!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