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13日

猶5~10 (和修版)

1:5 這一切的事,你們雖然知道,我卻仍要提醒你們:從前主只一次就救了他的百姓出埃及地,後來卻把那些不信的滅絕了。
1:6 至於那些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鏈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裏,等候大日子的審判。
1:7 同樣,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鎮的人也跟著他們一樣犯淫亂,隨從逆性的情慾,以致遭受永不熄滅之火的懲罰,作為眾人的鑒戒。
1:8 照樣,這些做夢的人也污穢身體,輕慢掌權者,毀謗眾尊榮者。
1:9 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譴責他,只說:「主責備你吧!」
1:10 但這些人毀謗他們所不知道的。他們與那些沒有理性的牲畜一樣,只做本性所知道的事,敗壞了自己。

淺釋

「…..雖然知道……,但卻仍要提醒……」(5節)這片語既突顯〈猶大書〉作者極渴望信徒能緊記真理的教導,也反映當時教會的信仰狀況令作者非常擔憂。作者列舉猶太人熟悉的歷史事件和典故,指出信徒要「借古鑒今」,免得生命落入同樣的悲慘結局。神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為奴之地,他們卻在前往應許美地的途中,多次埋怨神,最終神「把那些不信的滅絕」(5節);第二個典故是關乎原是尊貴的天使,卻沒有守著伴隨這身分而來的獨特位分,結果將要面對「大日子的審判」(6節);還有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鎮的人,被情慾主導而惡貫滿盈,以致神施予「永不熄滅之火的懲罰」(7節);天使長米迦勒的事件進一步強調神才是終極的審判者(9節)。「做夢的人」(8節)引申指醉生夢死,享受罪中之樂的人,也就是第3節所說的「不虔誠的人」;「照樣」此字突顯他們的行徑,正像5~7節所描述的背離神、否認神的主權一樣,繼續做那些自取滅亡的事,終究難逃神震怒的審判。

默想/祈禱

〈猶大書〉作者諄諄告誡信徒,不單要奮力守著信仰,也要洞察那些叛逆神的人的惡行,在面對他們的挑戰或惡待時,卻又不忘神有絕對的主權,曉得審判是屬於神的。我們帶著尊貴的屬靈身分,在一個充斥惡人惡事的世界中生活,我們是如何面對的?願我們都能活出高舉神主權的生命。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都是卑微的人,
祢卻使我們擁有尊貴的屬靈身分,
感謝祢賜予的無限恩典;
求主聖靈時刻保守我們,雖活在罪惡的世界中,
卻能有力地堅守信仰立場,免得失落了尊貴的屬靈身分;
求主聖靈常常提醒我們,即使身處不公不義的處境,
更活出高舉神主權的生命,使人看見神才是生命真正的主宰,
求主聖靈不住的激勵我們,眼看永恆,心懷盼望。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