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狂傳道人] 10月14日, 2022

癲狂傳道人

經文(新標和合本) 徒26:24-32

24 保羅這樣分訴,非斯都大聲說:「保羅,你癲狂了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
25 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癲狂,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
26 王也曉得這些事,所以我向王放膽直言,我深信這些事沒有一件向王隱藏的,因都不是在背地裏做的。
27 亞基帕王啊,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信的。」
28 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啊!」
29 保羅說:「無論是少勸是多勸,我向上帝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鍊。」
30 於是,王和巡撫並百妮基與同坐的人都起來,
31 退到裏面,彼此談論說:「這人並沒有犯甚麼該死該綁的罪。」
32 亞基帕又對非斯都說:「這人若沒有上告於凱撒,就可以釋放了。」

聲演

為何非斯都有那麼大的反應?

保羅的說話背後有何動機及意義?

為何亞基帕對保羅有這樣的回應?

分享

保羅的分析對羅馬官員非斯都來說是太精密了,非斯都對猶太神學的錯綜複雜的問題知之甚少。他認識到保羅是個有學問的人,但他喊道,保羅的學問已經把他逼瘋了(徒26:24)。保羅的回答是肯定他所說的是真實和合理的(徒26:25)。如果保羅主要是對非斯都說話,他大概會以非斯都理解的方式來表達他的話。但在這裡他是對亞基帕說的,保羅知道這分封王明白他在說什麼(徒26:26a)。他肯定亞基帕已經知道許多關於基督教的事實,因為這些事情不是「隱藏的」(徒26:26b)。

保羅在這個階段對亞基帕提出了直接的挑戰:「亞基帕王,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信的。」(徒26:27)。這個挑戰是要亞基帕將先知們所預言的與基督裡發生的事情進行比較。分封王陷入了兩難境地。作為猶太經文的專家,他知道保羅所說的是什麼。但他不能把他所知道的和保羅所說的聯繫起來,因為那樣他就必須對基督教做出決定。因此,他用一句回避的話語來回避這個挑戰,意思是說:「總之你想說服我做基督徒」(徒26:28)。他只是想幫助非斯都,為這個案件給他提供建議。他可能也期待見見這個日益壯大的教派的最高領導人之一。保羅的回答表明,他希望所有人都能歸向基督,包括統治者(徒26:29)。後來他告訴提摩太要為君王禱告,因為神 「希望人人得救,認識真理」(提摩太前書2:1-4)。

審議會結束時,在場的人普遍認為保羅沒有做任何事,不應得懲罰(徒26:31-32)。亞基帕特別指出:「這個人如果不向凱撒上訴,就可以被釋放。」在保羅提出上訴後,顧問亞基帕說這話顯得很容易,但在此之前,整整兩年了,保羅被關在監獄裡,因為執政者沒有道德勇氣釋放他,儘管他們知道他是無辜的。

思想/祈禱

保羅的答辯精密且巧妙,跟執政者分享信仰,說明真理,一方面反映保羅準備充足,另一方面反映他靠主勇毅無懼。邀請你現在預備自己的信仰見證,並祈求神賜你智慧及勇氣去向親友或同學分享信仰。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求祢幫助我們好好預備自己的生命見證及分享言詞,好讓我們準備充足去迎接祢為我們打開的傳道機會!求祢賜給我們勇毅,無論任何處境,面對任何人,我們都能放膽宣講福音!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