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度都係講台] 10月13日, 2022

邊度都係講台

聲演

d friend傾開嗰d話題都唔同,好難揾到位同佢地傳福音……
如果我成日同佢地講教會、講耶穌,好尷尬喎……
帶咗佢返教會就有人會同佢傳福音架啦,唔洗我嘅……

經文 徒26:19-23

19 「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20 先在大馬士革,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上帝,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21 因此,猶太人在殿裏拿住我,想要殺我。
22 然而我蒙上帝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
23 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裏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

淺釋/分享

這段經文是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為自己申辯的結尾,從先前講述耶穌基督呼召轉而講述他如何回應。雖然保羅是在為自己辯護,但他在話語間暗藏玄機在趁機向亞基帕傳福音。

首先,保羅面對主耶穌介入他的生命,他的回應是「沒有違背」。就算他在大馬士革當下未完全明白主對他的心意,不過他選擇先遵行,然後漸漸在經歷中進深認識主耶穌。而亞基帕王現在聽保羅講述他生命的見證,得聞福音,其實他也可以同樣地作出選擇去回應主耶穌,「悔改歸向上帝」。
保羅繼而講述雖然因此遭到猶太人的攻擊和指控,但上帝一直保守他。「直到今日」突出了上帝在保羅向亞基帕王説話時仍然與保羅同在,祂是在場的!上帝的作爲並沒有只是停留在過去,只要亞基帕王願意相信,他當下也能經歷到上帝的同在與大能。

最後,保羅指出他所傳的福音是關於舊約早就預示了的事,因爲耶穌基督就是舊約中預示的救主,祂的「受害」和「死而復活」為世人帶來了救贖。最後,「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帶出這個福音直接與亞基帕王有關,他也是耶穌基督拯救的對象。

在審訊這風頭火勢的時刻,保羅面前就是有名家族世代逼迫基督徒的亞基帕王,他的生死可謂一線之間,卻選擇在這時刻講生命的見證。保羅整篇辯詞(2-23節)包含了保羅信主前後的經歷和耶穌基督的受死與復活,見證的部分明顯多於爲自己申辯的部分。從他的辯詞可見除了他的説話技巧十分了得,他亦有預先思考和準備。

思想/禱告

我們在生活場景中可以如何把握機會並有意識地與人開展關於信仰的話題?
回顧我們自身信主的經歷,我們相信上帝同樣會在我們的福音對象的心中動工嗎?請祈禱,求上帝加添我們有信心和勇氣去與他們分享福音。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讓我們認識祢,經歷生命的改變。祈求祢使用我們的生命去影響生命,有迫切的心為別人的生命著緊,並有信心和勇氣以行動與人分享福音,為祢作見證。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