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14日

伯卅二1~5

32:1 於是這三個人,因約伯自以為義就不再回答他。
32:2 那時有布西人蘭族巴拉迦的兒子以利戶向約伯發怒;因約伯自以為義,不以神為義。
32:3 他又向約伯的三個朋友發怒;因為他們想不出回答的話來,仍以約伯為有罪。
32:4 以利戶要與約伯說話,就等候他們,因為他們比自己年老。
32:5 以利戶見這三個人口中無話回答,就怒氣發作。

淺釋

經過三輪對話,三友對約伯的規勸與責備隨著約伯不但堅持自己無辜,並且提出對神訴訟而告終。接著出場繼續對約伯作出指責的是以利戶。今天讀的經文,是作者對以利戶的簡介。其中用了四次「發怒」描述以利戶(第二節共有兩次,和合本只翻譯了一次),突顯以利戶年少氣盛的性情。作者對以利戶背景的介紹,雖然是古時文學的常見程式,但選用的人名、地方名和族系名——「巴拉迦」的意思是神祝福;「布西」與亞伯拉罕姪兒的名字相同(按合本作「布斯」,參創廿二21);「蘭」與大衛祖先的名字相同(得四19),卻暗示儘管以利戶年輕和未見成就與貢獻,但仗著自己家族在社會上的地位和影響力,膽敢在族長面前誇誇其談。對於希伯來人「想不出回答的話」和「無話回答」,是對訴訟中失敗一方的描述。在以利戶眼中:約伯無辜受苦的申訴等同指控神不義(2節),三友停止對約伯的回答等同在約伯向神提出的訴訟中承認失敗,若果他不加入興訟的行列,約伯便會在訴訟中勝出,坐實神不義之結論。所以以利戶加入發言,大有挽救神名聲之傲氣。

默想/祈禱

對於以利戶,若要維護神公義的名聲,便要駁倒約伯無辜受苦的申訴。但主耶穌的教導卻是:要讓其他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以致他們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讓我們為到自己的行為與見證反省、祈禱。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感謝祢親臨世間,以有血有肉的方式經歷人間的苦難與逼迫,祢的捨身讓人知道祢深明人間的疾苦,可以放心地向祢傾訴困難與需要,並仰望和依靠祢的憐憫與幫助。
主耶穌,祢是生命之主,因為祢的救贖,我們生命不再一樣,不少時候,生活充滿試探與挑戰,求祢幫助我們無論景況如何,都能活出蒙恩得救者應有的生命樣式,讓人可以從我們的生命見證中看見祢救恩的真實。
禱告奉祢——我的恩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