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者與豬隊友] 10月17日, 2022

同行者與豬隊友
經文:徒27:1-12

非斯都既然定規了,叫我們坐船往意大利去,便將保羅和別的囚犯交給御營裏的一個百夫長,名叫猶流。有一隻亞大米田的船,要沿著亞細亞一帶地方的海邊走,我們就上了那船開行;有馬其頓的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我們同去。第二天,到了西頓;猶流寬待保羅,准他往朋友那裏去,受他們的照應。從那裏又開船,因為風不順,就貼著塞浦路斯背風岸行去。過了基利家、旁非利亞前面的海,就到了呂家的每拉。在那裏,百夫長遇見一隻亞歷山大的船,要往意大利去,便叫我們上了那船。一連多日,船行得慢,僅僅來到革尼土的對面。因為被風攔阻,就貼著克里特背風岸,從撒摩尼對面行過。我們沿岸行走,僅僅來到一個地方,名叫佳澳;離那裏不遠,有拉西亞城。
走的日子多了,已經過了禁食的節期,行船又危險,保羅就勸眾人說:「眾位,我看這次行船,不但貨物和船要受損傷,大遭破壞,連我們的性命也難保。」但百夫長信從掌船的和船主,不信從保羅所說的。且因在這海口過冬不便,船上的人就多半說,不如開船離開這地方,或者能到菲尼基過冬。菲尼基是克里特的一個海口,一面朝東北,一面朝東南。

分享

這段經文中提到「我們」,應該是包括作者路加。從保羅被捕至到達羅馬,使徒行傳對他的經歷有詳細的記載,可見作者路加一直都陪伴在保羅的身邊。路加和亞里達古都並不是犯人,他們卻緊緊地與保羅同行。按照當時的規矩,犯人的親友和奴隸都可以陪同犯人前往受審,亦可以在路上照顧犯人。作為保羅的弟兄,二人無怨無悔地與他同走這段艱苦的旅程,成為支持他的同行者。

這趟船程非常不順利,船行得緩慢,是因為逆風而行。「禁食的節期」是指贖罪日,按猶太曆是七月初十,約為陽曆九月下旬或十月上旬。從九月中旬起,地中海的風浪逐漸增大,因此危險較大。當時一般人均認為在地中海航行的安全期是在陽曆九月中旬以前。保羅憑他多次在地中海旅行的經驗及聖靈的引導斷定此行定要遭遇災難,就勸眾人說:「眾位,我看這次行船,不但貨物和船要受損傷,大遭破壞,連我們的性命也難保。」但百夫長和大伙兒當時都不相信保羅,堅持要開船到菲尼基過冬。其實菲尼基距離佳澳確實不遠,兩個口岸都在克里特島的背風岸上,意思是指強風在克里特島的另一面吹,對他們那邊看來影響較少。船家滿以為只要貼著克里特島的岸邊航行就會到達,就算慢一點,都總算是安全。但他們料不到突然強風從島上吹向海邊,將他們吹離克里特島,令他們失了方向,只能隨風在茫茫大海中漂流。

思想/祈禱

在這趟前往羅馬的旅程中,保留既有親密的、不離不棄的同行者,又有不信任他、不聽他勸告而令眾人陷入險境的「豬隊友」。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比較像哪一類人?

  • 我可以如何成為別人的同行者,在別人的困境中與他們同行?
  • 我如何能避免成為別人的豬隊友,願意聆聽不同的意見,而不一意孤行地做出不明智的決定?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賜我們在信仰上有同行者,求祢幫助我們能主動成為別人的同行者,特別是關顧在困苦當中的人。又求祢幫助我們能願意聆聽不同的意見,並有從祢而來的智慧明辨是非,作出明智的決定。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