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18日

路十七7~10(和修版)

17:7 「你們當中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
17:8 他豈不對僕人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
17:9 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
17:10 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要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該做的。』」

淺釋

耶穌的比喻以當時猶太常見的農村生活為背景,透過主僕之關係,對法利賽人自恃行為上的敬虔,賺取救恩的觀念作出否定。耶穌提出的三句反問句,對當時的人來說,答案都是顯然而見的。在當時的社會,僕人在外工作回來,當然不會期望主人招呼他們坐下吃飯。相反,僕人更要繼續為主人預備晚飯,直到主人都吃飽了,才輪到他們用膳。僕人更不會因所作的工,以為是主人欠了他們,要求主人向他們致謝,因為這是應分的。「謝謝」一詞在這裏並非社交禮儀上的致謝,而是指主人對僕人所作的工而感到虧欠。事實上,僕人的生活作息都當以主人為優先,即使他們盡忠完成工作,都只是他們的本份。故此,「無用的僕人」 並非按字面解作沒有用處,而是指不配得的意思。僕人所作的一切,是按早前與主人所定的條款而行,故此不應以此作出誇耀,或視對方有所虧欠,卻當懷著謙卑事主的心,與主人維繫合宜的主僕關係。

默想/祈禱

我們為主耶穌所作的工,實是回應神給我們救贖深恩。故此,我們不要本末倒置,誇耀自己所作,並期望得到格外的賞賜。祈求神教導我們合宜地看自己,懷著謙卑敬虔的心事奉神,視自己為「無用的僕人」,這才是真正值得主耶穌所加許,得著屬天的賞賜。讓我們檢視一下自己的事奉心態,求主耶穌憐憫我們!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你對我們的大愛。我們本當以奉獻自己的才幹與恩賜來事奉祢,回應祢的救贖恩典。但我們卻本末倒置,以自己所作的期望祢格外的賞賜。祈求祢幫助我們,懷着謙卑受教的心,盡忠作好本份,並合宜地回應祢對我們的救贖與大愛。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