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20日

猶11~13(和修版)

1:11 他們有禍了!因為他們走該隱的道路,又為財利往巴蘭的錯謬裏直奔,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
1:12 這樣的人是你們愛筵上的污點;他們無所懼怕地同你們宴樂,彷彿牧人只顧餵飽自己。他們是無雨的浮雲,被風飄蕩;是秋天沒有果子的樹,死而又死,連根被拔出來;
1:13 是海裏的狂浪,湧出自己可恥的沫子來;是流蕩的星,有漆黑的幽暗永遠為他們保留著。

淺釋

作者繼續借古鑑今,連用三個舊約人物加以說明(11節),那些敗壞信徒的人有什麼言行表現。該隱被罪所「制伏」,殺害了弟弟,卻在神面前裝作若無其事,拒絕悔改,落得被神審判的結局(創四);「直奔」原文意思是「被一些人或事所吸引,以致偏離原路而掉進陷阱」,巴蘭被摩押人送的財寶蒙蔽,連所騎的驢子也看到神的使者在路上阻止他前進,巴蘭卻看不到,最終導致百姓犯罪被神懲罰(民卅一16);「滅亡」的動詞語態表達「自取滅亡」的意思,利未人可拉不單沒有遵守律法,更召集百姓攻擊摩西和亞倫,否定神的作為,拒絕降服神的主權,那無疑是死路一條。作者直接了當指出,像該隱、巴蘭及可拉「這樣的人」(12節)正在參與信徒的筵席。「污點」原文是指「隆起而不露出水面的巖石」,人若看不清楚而誤踏了暗礁便很容易受傷,引申指隱藏的危險隨時把人的生命催毀。「無所畏懼」即「可恥」的意思。作者用了幾個大自然景象進一步描繪「這樣的人」(12節下-13節),他們的生命已篤定永遠在「漆黑的幽暗」中。

默想/祈禱

現今世代充斥著很多似是而非的論述,要能在其中分辨那些人與事才是神所喜悅,唯一途徑就是認真地研讀神的話語,好叫我們能以神的真理教導去辨識。我們平日的讀經生活如何?怎樣幫助我們在變動的世代中,持定所承認的道?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真理的靈引導我們,
使我們以祢的話語為做人做事的準則,
免得我們再次落入靈性幽暗的光景;
求祢幫助我們在這變動不安的世代中,
作個慎思明辨的基督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
更求祢保守我們的言行,不作絆倒他人的事,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