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d走人] 10月20日, 2022

快d走人
聲演

聚會完咗緊梗係快d走,費事要留底執場地……
禮拜六日好似同d friend出街好玩d喎……
求其揾個理由話要早走先……

經文 徒27:27-32

27 到了第十四天夜間,船在亞得里亞海飄來飄去。約到半夜,水手以為漸近旱地,
28 就探深淺,探得有十二丈;稍往前行,又探深淺,探得有九丈。
29 恐怕撞在石頭上,就從船尾拋下四個錨,盼望天亮。
30 水手想要逃出船去,把小船放在海裏,假作要從船頭拋錨的樣子。
31 保羅對百夫長和兵丁說:「這些人若不等在船上,你們必不能得救。」
32 於是兵丁砍斷小船的繩子,由它飄去。

淺釋/分享

保羅所在的這隻船已經在暴風浪中漂流了十四日,足足半個月他們無法控制船隻的方向,既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又不知道這場風暴何時會結束。連日的風雨不只是遮蓋了陽光,亦好像遮蓋了他們生存的指望。

就在第十四晚半夜,水手有航海的經驗,可能靠分辨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估計船附近有陸地。他們於是量度水深,果然越來越淺,是靠近陸地的跡象。他們擔心船隻繼續隨風擺動會擱淺或撞到石頭觸礁,於是拋下船錨定住船隻。不過,原來他們沒有打算與這隻船和船上不懂航海的乘客同生共死,而是想丟下他們嘗試自己逃走。大船因爲怕擱淺,所以一定要等到天亮看清楚才可以靠岸,用小船則沒有這個問題,不用等天亮。於是,水手在船尾拋錨之後,假裝去船頭拋錨,實際是放小船下海,想一走了之自己往陸地去。

船若沒有了水手,就沒有人懂得操作船隻。保羅察覺他們的動機,於是告訴百夫長和兵丁去阻止了這件事。更加重要的是,上帝先前應許過保羅會讓保羅和與他同船的人平安,因此保羅是出於救人的心態而要保住水手在船上,直到整艘船到達安全的地方爲止。這次,兵丁對保羅的態度亦與先前完全不同,馬上聽保羅的吩咐,砍斷小船的繩阻止任何人私自逃走。

思想

在暴風雨之中,水手以爲繼續靠自己的能力可以逃生,以爲自己是做對了選擇。我們曾否做過一些自以爲是,卻是偏行己路的選擇?
我們在教會有沒有過被導師助導勸阻的經歷,當時或許心有不甘,回望才發現是他們守住了自己的生命?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從罪中挽回了我們的生命。祈求祢引領我們走在祢真理的道路上,不斷塑造和修剪我們的生命,好使我們更明白並樂意遵行祢的旨意。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