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21日

伯卅二6~22

32:6 布西人巴拉迦的兒子以利戶回答說:我年輕,你們老邁;因此我退讓,不敢向你們陳說我的意見。
32:7 我說,年老的當先說話;壽高的當以智慧教訓人。
32:8 但在人裏面有靈;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
32:9 尊貴的不都有智慧;壽高的不都能明白公平。
32:10 因此我說:你們要聽我言;我也要陳說我的意見。
32:11 你們查究所要說的話;那時我等候你們的話,側耳聽你們的辯論,
32:12 留心聽你們;誰知你們中間無一人折服約伯,駁倒他的話。
32:13 你們切不可說:我們尋得智慧;神能勝他,人卻不能。
32:14 約伯沒有向我爭辯;我也不用你們的話回答他。
32:15 他們驚奇不再回答,一言不發。
32:16 我豈因他們不說話,站住不再回答,仍舊等候呢?
32:17 我也要回答我的一分話,陳說我的意見。
32:18 因為我的言語滿懷;我裏面的靈激動我。
32:19 我的胸懷如盛酒之囊沒有出氣之縫,又如新皮袋快要破裂。
32:20 我要說話,使我舒暢;我要開口回答。
32:21 我必不看人的情面,也不奉承人。
32:22 我不曉得奉承;若奉承,造我的主必快快除滅我。

淺釋

經文是以利戶的自我介紹,共分三個段落。第一段是他發言的理據(6~10節):按照當時的社會文化,年齡是身份和說話分量的重要指標,年紀愈大,人生閱歷愈豐富,明辨是非的智慧也愈高,所以長老、族長都只會由有些年紀的人出任,他們議事的時候,年輕人沒分量參與其中。對於自己敢於在三友後發言,以利戶雖自言已遵從應有的禮數,但卻又訴之於最高的權威——聰明和智慧是全能者對有靈性之人的恩賜,與人的年歲無關,並要求眾人聽他的說話。言下之意是:他的說話是出於神所賜的真智慧。第二段是以利戶發言的作用(11~16節):其中11~14節是對三友的指責,以利戶期望三友能駁倒約伯無辜受苦的申訴,但三友卻竟沉默下來,以利戶責備他們的表現有如假借智慧之名把自己的責任卸給神;15~16節是對約伯的說話,既然三友放棄為神發聲,他便義不容辭了。第三段是以利戶發言之衝動(17~22節):相對於三友想不到可辯之話,以利戶自信有足以駁倒約伯的論據,三友不濟的表現,使以利戶不吐不快的情緒到了極點,加上他從來「不看人的情面」、「不奉承人」,儼然以仲裁者自居。

默想/祈禱

雖然以利戶的說話盡顯自大與無知,但從另一角度,他的確是充滿了衛道的激情。今天不少信徒卻另走極端,對於保衛神名聲的責任,漠不關心。要知道保衛神名聲的方式不是大聲疾呼能予以成就,更實際的是由自身做起。請為自己行事為人有否損害神的名聲,反省、祈禱。

禱文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賜予人活出生命光彩的機會;
感謝祢不嫌棄人的叛逆與軟弱,賜人救恩,讓人可以藉著信,回復與祢的關係。
天父求祢在我們面對試探誘惑的時候,特別提醒我們屬祢兒女的身份,加我們對罪說不的心力,幫助我們活出蒙恩得救者應有的生命樣式,好使祢的聖名不會因為我們的不濟而受損。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