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17日

耶卅一31~34

31:31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1: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31: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1: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無論在信仰實踐、個人行為、社會公義各個層面,都嚴重偏離了神與他們先祖立約時所定下的指引,徹底破壞了神與他們之間的生命約。他們本來承擔著重要的使命,就是要以他們的表現,向萬民顯明神的心意,使萬民因此而認識神、歸向神、得著神所賜下的福氣。但他們卻辜負了神對他們的寄望,最終招致神的審判。然而,神應許將有一天要跟他們另立新約,表示神的慈愛並沒有離開他們。這個新約與舊的、與他們祖宗在出埃及時所立的約,最大的分別就是神要把這生命約的條款,也就是律法,放在祂子民的裏面,也即「寫在他們心上」,而不再只是刻在法板上的、外在的條文。在聖經中,「心」代表一個人「知、情、意」的座位,也就是一個人的「人格我」的總和。神要把祂的律法寫在祂的子民心上,就是要徹底轉化他們,重新塑造他們的「人格我」,使他們的認知世界的方式、信念、價值、愛惡、情感、意志都改變過來,以致他們所思、所愛、所行都合乎神的心意。當神的律法自小就如此內置在他們的「人格我」之中,他們就不用再提醒同伴該認識神,因為他們每一個人都清楚明白神的心意。

默想/祈禱

請安靜在神面前,省察自己心中有甚麼執著,正阻礙了我們與神建立起更緊密的生命結連?呼求主聖靈把基督捨己的愛充滿我們,並以聖經話語來重塑我們的心靈。

禱文

親愛的天父,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祢的榮耀,但祢的慈愛卻沒有離開世人,祢的聖道甚至成為肉身,在十字架上以祂的寶血設立新約。願祢神聖的靈光照我們,使我們從祢的話語中,認識到自己生命中那些不合符祢心意的地方,並加添我們勇氣和力量去突破這些阻礙我們生命成長的限制。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