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5日

靈閱:耶廿三1~6 週一

23:1 耶和華說:「那些殘害、趕散我草場之羊的牧人有禍了!」
23:2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斥責那些牧養他百姓的牧人,如此說:「你們趕散我的羊群,並沒有看顧他們;我必討你們這行惡的罪。這是耶和華說的。
23:3 我要將我羊群中所餘剩的,從我趕他們到的各國內招聚出來,領他們歸回本圈;他們也必生養眾多。
23:4 我必設立照管他們的牧人,牧養他們。他們不再懼怕,不再驚惶,也不缺少一個;這是耶和華說的。」
23:5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
23:6 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淺釋:

聖經常以牧人及羊的意象表達神人關係。神是我們的大牧人,時刻以羊群的福祉為念。新約中好牧人耶穌基督(約十11)更以自己的死,甘願犧牲為救贖人類。然而這裡的大牧人是指猶大國的王,他並不是好牧人。經文中「看顧」(attended)及「懲罰」(和合本作「討」)(attend)兩個相反的詞語,都是來自同一個希伯來字פקד(paqad)的不同意義,用來宣佈對這牧人之審判。第3至4節是拯救的神喻,這裡耶和華把祂的羊招聚回來,成為前文神斥責的牧人之對比。第5至6節是有關彌賽亞的預言,在原文中是一平衡句,焦點在一個『公義的苗裔』,這和前文的牧人成了對比,耶和華將要興起的是一個王,他行事有智慧,珍視與神所立之約,且向眾民秉公行義,意即「堅固我們的義的那位」。

反省:

除了愛,公義也是耶和華的屬性,他必懲罰那些不按祂旨意行事的人;也必看顧祂的民,為受迫逼及在困苦中的人施行拯救。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