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4日

默想福音書:路廿三33~43 週日

23:33 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
23:34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23:35 百姓站在那裏觀看。官府也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 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
23:36 兵丁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
23:37 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
23:38 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有古卷加:用希臘、羅馬、希伯來的文字)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23:39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
23:40 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 神嗎?
23:41 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
23:42 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23:43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淺釋:

按照路加的記載,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一幕是很「熱鬧」的:有百姓、兵丁、官府的人,更有兩位同釘的犯人。然而,經文卻告訴我們一個可悲的事實,就是這熱鬧的人群中,幾乎沒有人為主耶穌說話。官府的人固然欲除主耶穌而後快;兵丁應與主耶穌沒有什麼「過節」,但也不知怎的加入了欺負主耶穌的行列(第36至37節)。百姓更應是曾親歷主耶穌很多的神蹟和奇事的,但現在卻竟然只站在一旁,像是在與官府的人連成一線(第35節)。只有在犯人中的一個排除萬難,不單坦白承認自己的不義,並指出主耶穌「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第41至42節)。而主耶穌非但沒有回應所有不公的指控,且更在眾多紛擾的聲音中卻單單回應了這個人(第43節)。

反省:

即使在最痛苦的時刻,主耶穌卻依然未有忽略一個犯人真誠悔改的禱告。弟兄姊妹,面對著這位如此大愛的救主,讓我們都一同停下來,真誠地向上主作出一個禱告吧!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