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救的指望] 10月21日, 2022

得救的指望

經文(新標和合本) 徒27:33-38

33 天漸亮的時候,保羅勸眾人都吃飯,說:「你們懸望忍餓不吃甚麼,已經十四天了。
34 所以我勸你們吃飯,這是關乎你們救命的事;因為你們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損壞。」
35 保羅說了這話,就拿著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了上帝,擘開吃。
36 於是他們都放下心,也就吃了。
37 我們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個人。
38 他們吃飽了,就把船上的麥子拋在海裏,為要叫船輕一點。

聲演

保羅與眾人正面對甚麼處境?
保羅吃飯前的舉動有甚麼意思?
為何吃飽後眾人將食物棄置在海裡?

分享

使徒行傳27章,是記載百夫長押解保羅從凱撒利亞前往羅馬的過程,特別及記載了海上路程遇上了嚴峻的風暴。風暴威脅船上所有人的性命,甚至有水手要趁機逃跑。「得救的指望」是整章的關鍵信息。

幾經波折,又來到了早上,大家的心情明顯低落,心裡充滿不安。保羅「勸」大家,就是「誠懇地鼓勵」大家要補充體能,因為面對另一波挑戰時人必須有身體有力,才能確保自己能回應「得救的機遇」。

面對生死挑戰,保羅帶領群眾認識及親近上帝。保羅跟大家分享食物前,「拿著餅」、「祝謝了上帝」、「擘開吃」這一系列的動作,讓讀者想起耶穌在面對生死之前與門徒展開的天國筵席,而現代讀者更會聯想到聖餐。在福音書中,耶穌往往用「餅」來寓意自己的身體 ,這意味著上帝「拿取」了肉身進入世界,以人的形象與樣式去宣告自己對世人的大愛,定意要引領世人悔改歸入上帝的國度。「祝謝」就是表明上帝的旨意與安排在基督裡全都是「好的」,「值得稱頌」。「擘開吃」寓意耶穌的身體為世人捨命犧牲,卻將關乎「得救的指望」傳遞給每個信靠祂的人。保羅的舉動是充滿了福音的宣講與傳遞。

面對生死挑戰,保羅藉著仿效耶穌當年的舉動,以肢體及言語,邀請群眾一起體驗「得救的指望」就在基督裡!眾人隨即「放下心,也就吃了」,原文只有一個字,就是表達人類的身心需要就在此刻被餵養了,生命有飽足滿意的感覺,「力氣都翻曬黎!」。「得救的指望」原來不是遙遠的,就在眾人聽從保羅去實踐,就被注入了「得救的指望」,就在此時此地,而此時仍然是生死未卜,此地仍然是危機四伏!

有了「得救的指望」後,眾人立刻將本來賴以為生的麥子,就是食物都棄掉在海裡,為的是減輕船隻的負荷,使它更能迎接風暴挑戰。這舉動不但凸顯眾人聽從保羅,視保羅為領袖,更凸顯他們已經體會到基督信仰對生命發揮的果效。

思想/祈禱

請回顧一見處於危急關頭、挑戰迎面的事件,你當時有甚麼想法?甚麼感受?甚麼信念?你是怎樣應對?今日的經文對你有甚麼提醒?如果可以回到那處於危急關頭、挑戰迎面的事件,重新選擇應對的方式及方法,你會怎樣呢?請祈禱,跟神分享你的想法。

禱告

親愛的天父,
面對危急關頭,我們曾經像那些水手想趁機逃跑,也曾試過像眾人一樣徬徨無助,就是失去了「得救的指望」。然而,我們要將目光轉向祢,祢才是我們的拯救,我們的凱歌,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面對挑戰時緊緊靠著祢應對!求祢加添我們智慧,好讓我們在平順日子,鍛鍊生命,迎接將來的試煉!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