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上到岸] 10月24日, 2022

終於上到岸

經文:徒27:39-44

到了天亮,他們不認識那地方,但見一個海灣,有岸可登,就商議能把船攏進去不能。於是砍斷纜索,棄錨在海裏;同時也鬆開舵繩,拉起頭篷,順著風向岸行去。但遇著兩水夾流的地方,就把船擱了淺;船頭膠住不動,船尾被浪的猛力衝壞。兵丁的意思要把囚犯殺了,恐怕有洑水脫逃的。但百夫長要救保羅,不准他們任意而行,就吩咐會洑水的,跳下水去先上岸;其餘的人可以用板子或船上的零碎東西上岸。這樣,眾人都得了救,上了岸。

分享

上幾次的靈修提到保羅在前往羅馬受審的船程上遇上風暴,失去了方向,在大海上飄流多日。今次的經文告訴我們,保羅和同船的人終於都能登陸了。他們雖然不知自己身在何處,但他們看見有岸可登,就把船駛過去。因為他們通過兩塊陸地之間的狹窄海峽,他們的船擱淺了。由於海底積存的黏土把船膠住,他們的船頭無法移動,但同時船尾又因衝擊而損壞,他們不能再留在船上了,只能跳進水裏游去岸邊,並沒有其他出路。

由於羅馬的法律規定,若有囚犯脫逃,看守的人便要代替逃犯承受刑罰。同時,要押送去羅馬受審的,一般都是犯下了重罪的犯人,讓他們逃跑的罪責更大。兵丁因為害怕背鍋,就想把囚犯殺了,但事實上囚犯並沒有逃走,兵丁們只是想保障自己。可能我們會覺得,兵丁的心態非常自私,他們只是一味想要保障自己,就盲目的犧牲他人。但是這樣心態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會出現,我們不會殺人,但可能我們都會因為自己的利益而不顧他人的好處或感受,例如為了自己不被人排擠,就加入了排擠別人的行列;又或者在做錯事後為了逃避承擔後果,就將責任推卸到其他人身上等等。這樣的心態可能瞞得過其他人,但卻瞞不過神。

幸好百夫長想救保羅,所以不准兵丁胡亂殺人。由於保羅對神的信靠救了全船人的性命,以及在危難中保羅對眾人的鼓勵、安慰感動了百夫長,令百夫長要救他,亦讓所有囚犯都受惠。屬神的人雖然都會經歷苦難,但與世人不同之處是屬神的人因為信靠神而造福他人,為其他人帶來安慰、盼望甚至保護。

思想/祈禱
  • 在你的日常生活中,你比較像保障自己而要犧牲他人的兵丁,還是像信靠神而救了其他人的保羅? 你可以如何更多向其他人伸出援手?
  • 你現在面對什麼困境?請將你的困境告訴神,並求神介入幫助你,讓你能靠神跨過,甚至可以成為其他人生命中的祝福。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藉保羅的生命讓我們看見信靠祢的人應有的生命樣式,求祢幫助我們面對困難,加力量給我們,又願我們能更多幫助其他人,讓我們的生命可以成為其他人生命中的祝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