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24日

珥二28~29

2:28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
2:29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

淺釋

「以後」直譯「這事以後」,所指的就是神要重建屬神群體,重建與他們之間生命約的關係,並要賜福給他們。而神所應許要賜下的福氣,最重要就是要把祂的靈賜給「凡有血氣的」,即屬神群體中的所有人。「血氣」即會朽壞的「血肉之軀」,這個稱呼表明一個事實,就是人生命的本質在各方面都是有限的。「澆灌」這個字,表示神毫無保留、完滿地賜下祂的靈,與人同在,使本是「血肉之軀」的人能得到堅固和加力。「兒女」即下一代,「說預言」就是為神發言,成為神所差遣的使者,表示他們明白神的心意,並以他們的言與行把神的心意傳揚開去。這代表神子民這個屬靈群體是有明天的。「老年人」和「少年人」代表著不同的年齡層。因著神的靈的澆灌,「老年人」重新得力,不再只會懷緬過去的光輝,也不再只會為過去悲慘的經歷而嗟嘆,而是繼續尋求神的啟迪,繼續為未來「發異夢」。「少年人」也不只看到眼前的事情,而看到他們一生要為跟隨神而追求的遠象。神的靈的澆灌,也打破了階級和性別的界限,臨到男和女的奴僕身上。

默想/祈禱

這預示了一個新時代的開展,在舊約中只有極個別的人能得著神的靈降臨,而且通常是短暫的臨在,神在這裏給祂子民的應許卻是普遍和持續的。神今天要我們發甚麼異夢、見甚麼異象、說甚麼預言呢?

禱文

主耶穌基督,感謝祢應許求父神賜下聖靈作為我們的保惠師,讓我們能倚靠聖靈得著安慰、引導和加力,使我們有力量能在這個紛亂和充滿罪惡的世界中,不會灰心失去盼望,不會迷失方向而遠離祢,不會缺乏堅持到底的力量。主啊!願祢的聖靈帶領我們,追尋我們能更好地事奉祢的夢想和異象,並幫助我們以自己的言與行,向世人述說祢的心意,使祢得著至高的榮耀。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