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咁大件事冇人講] 10月27日, 2022

咁大件事冇人講

聲演

原本以爲今次衰硬,不過最後又ok喎……
要預備嘅都預備咗,不過有好多嘢都預唔到……
驚咗一大輪,最後武士 ……

經文 徒28:17-22

17 過了三天,保羅請猶太人的首領來。他們來了,就對他們說:「弟兄們,我雖沒有做甚麼事干犯本國的百姓和我們祖宗的規條,卻被鎖綁,從耶路撒冷解在羅馬人的手裏。
18 他們審問了我,就願意釋放我;因為在我身上,並沒有該死的罪。
19 無奈猶太人不服,我不得已,只好上告於凱撒,並非有甚麼事要控告我本國的百姓。
20 因此,我請你們來見面說話,我原為以色列人所指望的,被這鍊子捆鎖。」
21 他們說:「我們並沒有接著從猶太來論你的信,也沒有弟兄到這裏來報給我們說你有甚麼不好處。
22 但我們願意聽你的意見如何;因為這教門,我們曉得是到處被毀謗的。」

淺釋/分享

保羅在到達羅馬之後,會見猶太人的領袖。他已經早有準備要説什麽,在言談中强調了三點。第一,他是沒有干犯過猶太人的,猶太的百姓就是他向來視爲弟兄的百姓,猶太祖宗的規條就是他向來重視的規條。第二,羅馬人已經審問過他,並查不出他有什麽非死不可的罪,因此按理是應該釋放他。第三,那爲什麽他仍然未被釋放呢?就是因爲猶太人的反對,迫使他現在要走上訴凱撒這一步。這三點絕對是强而有力的理據,帶出是猶太人蠻不講理。不過,保羅不是來「開火」的,他在羅馬選擇首先會見當地的猶太人領袖就是要跟他們釐清他根本沒有做過什麽干犯的事,既沒有干犯猶太人,而羅馬人那邊也沒有指控他的意思。保羅自己亦無意反咬猶太人些什麽,只是想這場長達兩年多的鬧劇可以到此爲止。

在保羅解釋一輪之後,猶太領袖的回應令人頗驚喜。保羅的案件在耶路撒冷轟動一時,那裏的猶太人都咬著他不放,不過在羅馬的猶太人竟然沒有聽過關於保羅的事情。這説明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沒有預先與羅馬這邊「夾計」,亦沒有在背後說保羅的壞話。因此,羅馬的猶太人有開放的心聆聽保羅的講話。同時,因爲當時關於基督信仰的謠言四起,所以他們希望更多認識和了解保羅所傳的道理。

思想

我們有沒有在生活,尤其在事奉中經歷過上帝奇妙的帶領?可能在預備的時候好像「打仗」般緊張,腦海中預想不同的可能性,不過事後經歷到上帝的恩典總是夠用。
這些經歷如何幫助我們面對在生活或事奉上正在面對的難關?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的恩典總是夠我們用。我們相信祢在我們身上有最美好的旨意,祈求祢加力給我們,使我們在不同境況中堅定信靠祢,按照祢話語的教導而行。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