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不合] 2022年10月28日

彼此不合

經文(新標和合本) 徒28:23-31

23 他們和保羅約定了日子,就有許多人到他的寓處來。保羅從早到晚,對他們講論這事,證明上帝國的道,引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書,以耶穌的事勸勉他們。
24 他所說的話,有信的,有不信的。
25 他們彼此不合,就散了;未散以先,保羅說了一句話,說:「聖靈藉先知以賽亞向你們祖宗所說的話是不錯的。
26 他說:
你去告訴這百姓說:
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
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27 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
耳朵發沉,
眼睛閉著;
恐怕眼睛看見,
耳朵聽見,
心裏明白,回轉過來,
我就醫治他們。
28 所以你們當知道,上帝這救恩,如今傳給外邦人,他們也必聽受。」
30 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裏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
31 放膽傳講上帝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

聲演

「他們」是誰?
為何經文總是強調「上帝國的道」,而非「上帝的道」?
為甚麼保羅和猶太人經過一天的聚會後, 用以賽亞書6:9-10的話作為結束?
為何經文強調保羅傳道「並沒有人禁止」?
為何使徒行傳以這樣的情節結束?

分享

「他們」就是猶太人的眾首領(參徒28:17)。這批領袖對保羅保持開放的態度,騰出了一整天的時間來做信仰探討。保羅也做好了準備,從早到晚跟他們詳細解說「上帝國的道」。

保羅在羅馬的見證,其重點乃是「上帝的國」;這也必須是每一個教會作見證的重點。「上帝國的道」與「上帝的道」有所不同,「上帝的道」強調福音乃使凡相信的人得救,今生因有基督在生命裡而有本性與命運的改變,不再淪落黑暗裡,而「上帝國的道」強調「國度」觀念,就是上帝絕對的主權,掌管及統領的時間與空間,一切受造界最適切的回應就是降服。將上帝國度彰顯於人間就是耶穌基督,因此,保羅援引舊約典藉,說明耶穌怎樣應驗及完滿了律法與先知的傳統,開創一個新時代。聽了福音,人不只停留在認識與不認識,人還需要決定「信」與「不信」,即是否交還生命主權給上帝。
「不信」,就是拒絕上帝及上帝的國度。可惜,「不信」的也不算少,「信」與「不信」形成了兩個「彼此不合」的群體,在猶太人的眾首領中產生了分裂。因此,保羅形容「不信」的「油蒙了心」,指出外邦人卻因信福音而得救。

保羅引用以賽亞書,指出人對上帝的道麻木。上帝的道需要人由耳朵聆聽開始,而接受屬靈的事物要求人以更新的視野看世界。然而,猶太人的心被上帝之外的律法、禮儀、字句佔住了,以致對上帝反應遲鈍,也看不見上帝在耶穌基督裡展開的拯救行動。

從這天開始,保羅就持續兩年不斷為到訪的猶太人傳講福音。「接待」就是給到訪者有「回到家」的感覺,保羅代表耶穌基督引領及款待慕道者認識上帝的國,進入上帝的家。經文形容他傳道的態度是「放膽」,就是無懼生死,「有果句講果句」。

我們不要忘記,此時保羅還在上訴凱撒的審訊過程,他「租房子」就是他為自己被軟禁的住處「交租金」,不假借羅馬的資源來做福音事工。

使徒行轉以保羅傳道「沒有人禁止」結束,突顯福音宣講「完全自由無阻」,是福音看似弱勢處境宣講,卻勢不可擋,上帝的國度必然勝利。

聖靈在信靠主的人生命中發揮逆轉性的力量。人能捆綁基督的傳道人,但不能捆綁基督真道的宣講。聖靈的安慰,引領及加力,讓保羅傳道心志順利實踐,人一切的反對與作為,都不能阻止福音的推展。

思想/祈禱

耶穌基督乃是上帝國度的實際內容;換句話說,上帝國度的真實意義,乃是耶穌基督在各樣的事上,全面彰顯出來。有甚麼因素阻礙我們去傳揚福音呢?我們可怎樣活像保羅一樣,傳講「上帝的國」,就是將「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勸勉人嗎?請祈禱,跟上帝分享你的想法,又求上帝賜你智慧及膽量,看見上帝的國度勢不可擋,全然得勝。

禱告

親愛的天父,
保羅是一個瘋狂的傳道人,我們渴望像他一樣大大被祢使用。求祢幫助我們學習隨從聖靈的引領,放膽傳揚福音,分享祢國度的得勝!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