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27日

猶14~16(和修版)

1:14 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著他的千萬聖者來臨,
1:15 要審判眾人,證實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的罪人所說頂撞他的剛愎的話。」
1:16 這些人喜出怨言,責怪他人,隨從自己的情慾而行,口說誇大的話,為自己的利益諂媚人。

淺釋

呼應第4節描述那些混進教會的「不虔誠」的人,14~16節進一步強調「這些人」(16節)的言行都是「不敬虔」的,即是指他們不以神為神,行事為人不依真理的教導為本。「不敬虔」這形容詞在15節重複出現,他們的言行非但不能叫旁人看到生命中有神,從他們對屬靈的事出言不遜,更突顯他們靈性的真相,他們根本就不相信神!「頂撞」也有敵擋神的意思,作者甚至稱他們為「不敬虔的罪人」(15節)。希伯來書十一章描述以諾得神喜悅而蒙讚許,因信而被神接去。作者引用猶太文獻有關以諾說話的記述(14節),藉此指出,神必「審判」這些不敬虔的人。第16節具體指出「這些人」的言行,「喜出怨言」原文有「講是講非,說三道四」的意思;「責怪他人」又可譯為「怨天尤人」,引申指常常「放負」,不停埋怨他人;「這些人」由於心中沒有神,情慾的需要主導了他們的生命,為求達至一己的慾念得到滿足,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口說誇大的話」,即自吹自擂,賺取他人的尊重。

默想/祈禱

細心閱讀經文,不難發現作者在這段落提及的「不敬虔」人與事,都與說話有很大關連。不停怨天尤人、說負面說話,甚或在言語上得罪神等等,變相是對神的不信,拒絕降服在神的主權下。檢視一下我們平日的言語,是能造就人生命的說話居多,還是很多時摧毀了人對神的信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潔淨我們的唇舌,
勒住我們的舌頭,使我們不在言語上得罪祢和傷害人;
求祢使我們口說頌讚祢名的話,
並以祢的真理之言去激勵他人,造就他人的生命;
求祢使用我們讓世人聽到祢的恩言,
看見生命真正的主宰。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