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23日

路十七20~37(和修版)

17:20 法利賽人問:「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神的國來到,不是眼睛看得見的。
17:21 人也不能說:『看哪,在這裏!』或說:『在那裏!』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
17:22 他又對門徒說:「那些日子將到,你們渴望能看見人子的一個日子,卻看不見。
17:23 有人要對你們說:『看哪,在那裏!』或說:『看哪,在這裏!』你們不要出去,也不要追隨他們。
17:24 好像閃電從天這邊一閃直照到天那邊,人子在他的日子也要這樣。
17:25 可是他必須先受許多苦,又被這世代所棄絕。
17:26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
17:27 那時,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
17:28 同樣,就像在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建造,
17:29 到羅得離開所多瑪的那日,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
17:30 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
17:31 在那日,人在屋頂上,東西在屋裏,不要下來拿;人在田裏,也不要回家。
17:32 你們想想羅得的妻子吧!
17:33 凡想保全性命的,要喪失性命;凡喪失性命的,要保存性命。
17:34 我告訴你們,在那一夜,兩個人在一張床上,一個被接去,一個被撇下。
17:35 兩個女人一同推磨,一個被接去,一個被撇下。」
17:37 門徒回答他說:「主啊,在哪裏呢?」耶穌對他們說:「屍首在哪裏,鷹也會聚在哪裏。」

淺釋

這段經文可分為三段:
一、耶穌解說神國的本質(20~21節)
法利賽人期待神國是以軍事行動推翻羅馬政權並光復故土的方式來臨,但耶穌所宣講的神國不是肉眼可見的土地疆界,而是「在你們心裏」—意思是人交在神手裏掌權的生命就是神管治的領域。

二、神國的來臨(22~25節)
在猶太人的傳統,「人子」是終末時駕着雲而來到地上掌權的彌賽亞(參但七13~14)。「日子將到」,有學者認為這是指四十年後有人率領猶太人起義,結果耶路撒冷被羅馬大軍攻陷,聖殿被焚毀,人子卻沒有在那時候來臨。人子來臨必像閃電般人人可見,但何時來臨卻無法預料。耶穌指出,神國降臨之前,人子必先受許多的苦,這是指祂為救世人所承受被釘十字架的苦難。

三、審判的日子(26~37節)
耶穌借挪亞的故事以及羅得一家的故事,指出人若不追求天國的福分,總是眷戀著世界的榮華,最終必要如被洪水淹沒,被鹽醃封般,遭受審判。惟有那些愛慕天國、捨棄肉體的慾望、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的人,他們的生命要像人子一樣,備受苦難之後,依靠人子的復活大能,被神接納而得著永世生命的保證。「屍首在哪裏,鷹也會聚在哪裏」是指有罪人的地方就有審判。

默想/祈禱

耶穌教導我們:神國不在國土而在人心裏。換言之,教會不是建築物,而是信仰群體。在今天抗疫措施之下,返教會聚會變得困難,我們如何在今天的時局中展現神國,活出信仰生命?

禱文

慈愛的天父,你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萬物都在祢的掌管中。求祢賜給我們屬靈眼睛,讓我們看見困局之外有祢掌權,求祢指引我們的生命,好讓我們在困境中靠着聖靈凝聚合一,活出從祢而來的喜樂和平安,在世上展現神國。願榮耀歸於祢!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