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咁多藉口] 2022年11月3日

咪咁多藉口
聲演

無人同我講過咁係唔啱,即係做得啦…
咁樣叫識變通,唔係錯來架…
聖經無教我地要扶呀婆過馬路架喎…

經文 羅1:18-23

18 原來,上帝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
19 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
20 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21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當作上帝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
22 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
23 將不能朽壞之上帝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

淺釋/分享

這段經文的前一段(16-17節)還在講述福音,即好消息,在這裏彷彿畫風一轉講述上帝的忿怒。這裏反映了人生命的光景——「不虔不義」和「阻擋真理」,這些都是人拒絕接受上帝的表現。人意識到自己的光景才會明白福音有多好,明白自己有多需要福音。

上帝已經明明地透過祂的創造主動向人啓示自己,讓人可以認識祂。「永能」和「神性」都突出了上帝作爲創造主與受造物的分別,祂是獨一無二的。不過,雖然人憑有限的肉眼看不見上帝,但可以看見受造物。當人用心去觀察和思考這世界的奇妙,放眼看廣闊的天空、高山、海洋,仔細看一朵花、動物的神態…… 再看看自己、感受下自己的身體,看看身邊的人,例如那些我們在教會互相揶揄 「千奇百怪」的組員…… 這些都讓我們很自然就知道這奇妙世界的一切都並非偶然,而是有一位創造的主宰。

倘若人拒絕這位創造我們的上帝,便以爲自己可以掌控這世界和主宰自己的人生,肆意做出昏暗愚昧的行爲。人與其他受造物的分野在於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的,因此我們有永恆的意識,會「思考人生」,例如我們的生命從哪裏來、最終要往哪裏去和生命的意義。不過,當人拒絕上帝,就會變得只是著眼於屬世的事物,覺得生命的保障是透過自己的努力在世界中賺取的,甚至不擇手段。既然上帝已經明明地透過受造物向人自我啓示,人就不能夠以「不曉得」作爲犯罪的藉口,更沒有藉口躲避上帝的忿怒。

思想

上帝如何透過我們身邊的人和事物讓我們更多認識祂,例如祂的愛、公義、供應、同在等?
有沒有一些事情是我們明知不符合上帝話語的教導,卻一直照做,以不同的藉口或直接無視這些教導?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一直拱托著這世界,以及我們的生命。祈求祢幫助我們更多和更深認識祢,承認祢是這世界和我們生命的主宰,過蒙祢喜悅和與罪劃清界線的生活。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