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1月3日

猶 17~19(和修版)

1:17 親愛的,至於你們,要記得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使徒從前所說的話。
1:18 他們曾對你們說過,末世必有好嘲弄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
1:19 這就是那些好結黨分派、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

淺釋

「親愛的」這稱呼既指出作者與信徒的緊密關係,亦引進新段落。「至於」(17節)的原文是表達對比的連接詞。在一大段論述離經背道的人有怎樣的言行表現後,作者把焦點放回信徒身上,呼應第3節向這群「蒙愛的」信徒作出教導。「要記得」的原文動詞使用了被動語態,即是說信徒早已經聽了使徒的教導,包括福音內容及實踐信仰生活的教導,他們要盡的屬靈本分,便是盡力使自己不會忘記,並作出相應的信仰行動。「主耶穌基督的」這短句強調使徒的屬靈身分,變相也肯定了他們「所說的話」的認受性和權威,他們不是憑己意隨便說說,而是按真理的領受來教導信徒。「嘲弄的人」又可譯「欺哄者」,他們在群體裡以不敬虔的言行迷惑人心,第19節對他們是怎樣的人作進一步描述。「結黨分派、屬乎血氣」意思指這些人以世界的方式待人處事,又行分裂群體的事。「沒有聖靈的人」即沒有靈性的人,生命不以靈性主導。他們是與神隔絕了的,不屬乎神的人。

默想/祈禱

「從前所說的話」這短句反映信徒早已被提醒要提防不敬虔的人與事,也暗示了即使信仰群體也免不了有欠缺靈性的人在其中,所以作者以命令語調吩咐信徒「要記得」。生活在混亂無度,價值紛陳的時代裡,要能持守信仰到底,信仰群體的守望力量不可或缺。今天我們可怎樣守望身邊肢體的靈命?幫助肢體在這世代作一個有靈性的人?

禱文

慈愛的天父,世道越紛亂,我們越需要祢的話語不斷地提醒,
把生命的焦點對準祢,分辨那些是屬乎祢的人與事,
拒絕以屬乎血氣的方式回應生活;
在信仰路上,祢曾使用不同的人來牧養、扶助我們成長,
領我們跨過不少信仰的考驗,使我們信心增強,
為此我們感謝祢,也深深明白我們獨個兒是難以持守信仰的,
求祢使我們在群體中成為彼此的靈性守望者,
發揮信仰群體的守望力量,互相激勵,
一同被祢引領至我們走完世上的路程。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