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1月4日

伯卅三8~11

33:8 你所說的,我聽見了,也聽見你的言語,說:
33:9 我是清潔無過的,我是無辜的;在我裏面也沒有罪孽。
33:10 神找機會攻擊我,以我為仇敵,
33:11 把我的腳上了木狗,窺察我一切的道路。

淺釋

經文是以利戶按自己的理解對約伯申訴的撮要,為的是要顯示出他將對約伯作出反對和指正的選材,範圍包括:約伯以被告身份證明自己清白的總結,以及以原告身份對神的提控。

第8節原文直譯:「我耳朵確切聽到你的呼喊與措詞」。「呼喊」原文有噪音的意思。以利戶在這開場白的用詞,隱隱然反映他早已判定約伯賊喊足賊的既定立場。

第9節:以利戶對約伯為自己無辜受苦申訴之撮要,雖不可說歪曲了約伯的意思,但所用的字詞:「清潔」只是約伯對自己祈禱心懷的描述(十六17);「無過」、「無辜」、「沒有罪孽」是對約伯呼喊神讓他知道所犯何罪的詮釋(十三23)。 事實上約伯不但沒有說自己全無過犯,他甚至承認年輕時曾經犯罪(十三26)。約伯申訴的核心是他的苦難遠超因過犯而當得的果報。

第10~11節:「神找機會攻擊我」是對約伯苦難過重之申訴的進一步演繹,其中,「找機會」原文意思是找藉口,有奸狡的含意。「以我為仇敵」和「把我的腳上了木狗,窺察我一切的道路」是引自約伯對神的呼喊(十三24、27)。以利戶把約伯的說話置於「找機會」之下,言下之意是約伯竟以自己的苦難控訴神奸狡和不義。

默想/祈禱

約伯對三友指控的抗辯,充份反映約伯對於不明不白無辜受苦的苦痛和極待聆聽的需要,但以利戶卻聽而不聞,只知指控。讓我們反省自已在面對有需要肢體的呼喊時,有否以利戶的影子,並祈禱求上主幫助我們敏感於弟兄姊妹的需要,予以同行與守望。

禱文

慈愛的天父,
求祢增添我們聆聽的耐性,讓我們能聽到弟兄姊妹的需要,
求祢使我們作祢和平之子,
在傷痕之處播下祢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在絕望之處播下祢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祢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
願需要得到安慰的人得到安慰。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