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日

福音書(一):太廿四1~14 週日

24:1 耶穌出了聖殿,正走的時候,門徒進前來,把殿宇指給他看。
24:2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24:3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
24:4 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
24:5 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
24:6 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
24:7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
24:8 這都是災難(災難:原文是生產之難)的起頭。
24:9 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
24:10 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
24:11 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
24:12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
24:13 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24:14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淺釋:

猶太歷史家約瑟夫記載,主耶穌在世時,聖殿仍在興建中,直至主後六十四年才完工。門徒當時把殿宇指給主耶穌看,大概是想叫主耶穌和他們一同欣賞這聖殿宏偉的建築。然而,主耶穌卻預言聖殿被毀的境況(第二節)。門徒因而追問主耶穌有關預言發生的時間和末世的徵兆。

主耶穌提醒門徒要謹慎,並指出戰爭、自然災害,或冒主耶穌的名來,稱自己為基督等事件將會不斷發生。然而,這些災難只是末日到來的徵兆,而非末日本身,因更惡劣的狀況將會在往後的時間出現。主耶穌在第9至14節預言一眾門徒也將要因傳揚祂的名而受辱,甚至被恨惡主耶穌的人迫害。

但是,主耶穌也同時提醒門徒在艱難時刻仍應心存盼望,因為上主必然再來。基於此,主耶穌呼籲門徒更要站立得穩,因為試煉能顯出誰才是真正的門徒。此外,主耶穌又指出祂再來之前救恩的信息將要傳遍整個世界,而這正是門徒在世的使命。

反省:

末日的徵兆提醒我們一班信徒一個重要的信息,就是跟隨主耶穌是一條絕不容易的道路,不論是外在環境的影響,或是因堅持信仰而來的逼迫,種種都是在挑戰我們是否上主真正的門徒。除此之外,主耶穌更提醒我們作為信徒,無論得時不得時,皆有著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將救恩的信息傳遍。弟兄姊妹,你是上主的門徒嗎?請思想,你應如何在生活中展現出信徒的樣式?

代禱:《代禱的邀約》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