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日

舊約:賽二1~5 週一

2:1 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得默示,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
2:2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2:3 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 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2:4 他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2:5 雅各家啊,來吧!我們在耶和華的光明中行走。

淺釋:

本章至十二章主要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審判信息。第二章以一首錫安的盼望詩作開始,同樣的經文也出現在彌迦書的四章第1至3節。經文提到耶路撒冷的未來,「末後的日子」指最後審判的時候,這日子隨時可臨到。「耶和華殿的山」是指錫安山,是神的選民敬拜之地,更是猶大國的首都及聖殿所在之處。這山高過諸山,表示耶和華勝過一切別的神。多國的民不分彼此,一同前來錫安山尋找雅各的神,他們渴慕神所啟示的真理,並要學習及順從。神的審判有絕對的公義,那時國家將會消失,人們更會把刀打成犁頭,槍要鑄成鐮刀,戰爭的武器要改造成和平的工具,因為到那日世界再沒有戰爭。先知最後勸勉以色列民要行在光明中,這意象才會有實現的一天。

反省:

先知所表述的是一幅理想中的國度,一切將要更新,世界再沒有戰爭。我們有信心看到這日子的來臨嗎?願我們都朝着這日子靠上主加力,一起在地上建立上主的國。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