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1月10日

猶20~23(和修版)

1:20 親愛的,至於你們,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藉著聖靈禱告,
1:21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進入永生。
1:22 有些人心中猶疑,你們要憐憫他們;
1:23 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污染的衣服也要厭惡。

淺釋

「真道」的原文又可譯為「信仰」(20節),「至聖的信仰」指向「基督事件」,耶穌基督配合神救贖世人的旨意,先經歷受苦受死,三天後復活,使人脫離罪的捆綁,從世界的權勢中奪回人的生命主權,使人的生命重生、重整,活出以靈性主導生命的人生。「常在神的愛中」指神在耶穌基督裏所顯明的救贖大愛(21節),換句話說,信徒既已領受救恩而生命改變,就要致力守護靈性,持守信仰到底,在專心一致尋求神的禱告中領受聖靈的引導,生命越發渴慕親近神,以致不會自絕於恩典門外。第21節的原文句式是以「你們自己」這代名詞開始的,凸顯這是信徒要作的信仰抉擇。按照文理脈絡,「有些人」是指第4節提及的那些混在群體中的不敬虔的人。雖然作者用了不少篇幅描述這些人離經背道的言行,但22~23節卻不是呼籲信徒與他們保持距離,而是勸勉信徒要與那些信心軟弱的人同行,又要以謹慎自守的態度「搭救」那些沒有靈性的人,即主動挽回那些陷在罪中的人。

默想/祈禱

我們既在基督以死所成就的救恩中有分,得著這莫大的福分,不但要渴求生命的長進,更要為在真道中迷失了、陷在情慾試煉中的弟兄姊妹禱告,盡力把他們勸導、挽回過來,因為我們也是神藉著祂的僕人和使者把我們挽回過來的。請思想,在追求聖潔和守望肢體這兩大功課上,你的成績做得如何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的救贖洪恩,讓我們得著基督捨身的拯救;
祈求祢慈愛的眷佑,使我們免於陷入情慾的試探。
懇求祢聖手的拖帶,領我們全心奔往永世的道路;
賜我們憐憫人的心,為那在世界走迷了的人代求。
求祢加添我們力量,盡力把迷失者勸導挽回過來。
在罪中墮落原是我們的本相,
我們絕不比其他人優越,
但在真道中我們學會了
緊緊抓著祢的救恩不放,
步步遵從祢的腳踪不離。
願我們守護肢體的心,
猶如祢守護我們一樣。
禱告奉主耶穌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