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咁勁] 2022月11月9日

你咁勁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羅2:17-24

17 你稱為猶太人,又倚靠律法,且指著上帝誇口;
18 既從律法中受了教訓,就曉得上帝的旨意,也能分別是非;
19 又深信自己是給瞎子領路的,是黑暗中人的光,
20 是蠢笨人的師傅,是小孩子的先生,在律法上有知識和真理的模範。
21 你既是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嗎?你講說人不可偷竊,自己還偷竊嗎?
22 你說人不可姦淫,自己還姦淫嗎?你厭惡偶像,自己還偷竊廟中之物嗎?
23 你指著律法誇口,自己倒犯律法、玷辱上帝嗎?
24 上帝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們受了褻瀆,正如經上所記的。

觀畫


今日我們觀賞的亦是由上個禮拜提及過的德國神父Sieger Koder所畫的《真我》(The real me)。正如上週所講, Sieger Koder曾飽經戰事,深深體會生命的脆弱和限制,所以他的作品總喜歡運用粗獷的筆觸來呈現人生的無常。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畫作…你可以思考這幅畫的構圖方式、光暗、以及人物的表情、動作。不知道這幅畫還有甚麼吸引你的地方?天父通過它想向你說甚麼?

在這幅畫裡面,我看見有一個小丑。這個小丑身穿專業的小丑袍,看上去很浮誇,又很滑稽。

畫家刻意將這幅畫左邊的背景畫得光一些,右邊的背景畫得暗一些。光的位置意味著舞台的閃光燈,亦即是代表群眾目光的所在。看看那個小丑的面具!是刻意掛向左邊的!於是在群眾的目光看來,這個小丑總是笑面迎人,按人們所期望的,專業地完成表演。

不過,細看在面具之下,小丑雙眼合上,緊閉嘴唇,表情充滿悲傷、哀愁。

小丑手上拿著一朵已經凋謝的玫瑰花,除了一點紅色的花蕊,這朵玫瑰原有鮮艷已經不再復見。

花本來是小丑表演時的道具之一,亦表現是小丑所追逐的生活。但如今一塊一塊鮮紅色的花瓣,已經凋謝到小丑的腳邊、書本堆上,彷彿一切已經不再重要。

再看看小丑的動作姿態。他靜坐在書本堆上,身體向前。我很好奇這堆書本是代表甚麼?是代表小丑的舞台?是小丑擁有的知識?無論如何,小丑憂愁地坐在書堆的畫面,令人感覺這一埋書不再重要,相當唏噓、婉惜。

思想:畫家將這幅畫命名為「真我」,別出心裁。究竟「我」是誰?人前人後的樣子有何分別?我正在追逐怎樣的生活?我用甚麼東西來堆砌我自己的人生舞台呢?

在剛才所讀的經文中,保羅指責當時猶太人在信仰上的偽善。他們本來擁有神所啟示的律法,本來應該比其他外邦人更能夠明白有關神的一切「知識」,明白人生的真相,可以透過活出聖經的教導作「模範」(20節)。只是,猶太人沒有因為得著律法而更加謹慎,反而知而不行,在罪中打滾,只以自己的民族有從神而來律法而自誇,以為自己「好勁」。於是保羅斥責他們人前人後兩個樣子,希望他們能正視自己生命的實況,透過主耶穌基督的福音能夠在神裡面活出「真我」!

省察/祈求:保羅所指責猶太人的內容會否與我目前的生命狀況有相似之處?請仔細檢視自己內藏的幽暗,為自己偏離神的地方向神認罪,將內心難以啟齒的想法向主耶穌陳明和交託,並求神賜力量給我們,使我們能身體力行將信仰的真實和美善活出來,活出在神裡面的「真我」。

默觀:請靜靜觀看這幅畫,輕聲呼求:「主耶穌,幫助我在祢裡面活出真我!」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假如我所追逐的生活無法真正滿足我的生命,請祢光照和讓我明白,並求祢幫助我倚靠祢,在祢裡面活出祢創造我時所擁有真正的美善生命。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Sieger Koder, “The real me” , CD-ROM Art and Inspiration 6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