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攞個心出來] 2022年11月10日

攞個心出來
聲演

我信耶穌架,不過我人生都係我話事……
大家都話我係好基督徒,實際係點……唔緊要嘅……
做咁好都無咩人睇到嘅,早知唔洗咁落力啦……

經文 羅2:25-29

25 你若是行律法的,割禮固然於你有益;若是犯律法的,你的割禮就算不得割禮。
26 所以那未受割禮的,若遵守律法的條例,他雖然未受割禮,豈不算是有割禮嗎?
27 而且那本來未受割禮的,若能全守律法,豈不是要審判你這有儀文和割禮竟犯律法的人嗎?
28 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
29 惟有裏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裏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上帝來的。

淺釋/分享

先前的經文提到猶太人的身份和對律法的認知都不能讓他們免於上帝的審判,這段經文提及割禮這議題。割禮是猶太人所重視的傳統,是他們與上帝立約、作爲屬上帝子民的記號。不過,跟猶太人的身份和對律法的認知一樣,他們不能以爲自己受了割禮就一勞永逸,可以不遵行律法還免受審判。我們可以用一個算式的角度去看律法和割禮的關係:
第25節:割禮 – 遵守律法 = 算不得割禮
第26節:未受割禮 + 遵守律法 = 有割禮
這消息對猶太人來説無疑是一個震撼!他們以爲自己受了割禮就高人一等,甚至有資格去批判那些沒有受割禮的外邦人。不過,保羅指出反而那些不遵守律法的猶太人才是要被審視的一群。這是因爲割禮不只是一個外在的行動象徵,更講求人是否真心與上帝立約,承認上帝是生命的主宰,那自然就會遵守上帝的律法。換句話説,人若果單單受了割禮,卻依舊我行我素,活得彷彿沒有上帝一樣的話,那麽便失去了割禮的意義,那割禮就是假的。
這並不是說人得救是來自遵行律法,而是强調遵行律法這行爲是人得救的自然回應。的確有些人就算遵行律法都只是行禮如儀「做吓樣」 ,因此單靠遵行律法是無法真實地判別人是否真心與上帝立約,最終還是上帝才能洞察人的心。不過,如果連上帝的律法都不遵行的話,那就可以看出這個人不是完全真心承認上帝是生命的主宰。

思想

檢 視我們日常的靈修和教會生活,我們在當中重視與上帝的關係嗎?
已經決志信主或洗禮的我們,有哪些地方是我們仍然有所保留,沒有讓上帝介入在當中的呢?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主動與我們立約,讓我們成爲屬祢的子民。祈求祢介入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幫助我們與祢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學習凡事信靠祢。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