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保羅點睇] 2022年11月11日

其實保羅點睇
經文(新標和合本) 羅3:1-4

1 這樣說來,猶太人有甚麼長處?割禮有甚麼益處呢?
2 凡事大有好處:第一是上帝的聖言交託他們。
3 即便有不信的,這有何妨呢?難道他們的不信就廢掉上帝的信嗎?
4 斷乎不能!不如說,上帝是真實的,人都是虛謊的。如經上所記:
你責備人的時候,顯為公義;
被人議論的時候,可以得勝。

聲演

保羅的第一個問句是甚麼意思?
保羅為甚麼說了「第一」(2節下),卻沒有「第二/三/四」?
保羅引述的經文出自哪裡?

分享

保羅在第二章指出了猶太人的各種罪惡,今日選讀段落是保羅針對猶太人可能作出的反駁而提出辯證,以及反問。

保羅第一個反問是指出猶太人沒有特殊地位或權利,猶太人與外邦人一樣都是神要審判與拯救的對象。第二個反問指出猶太人因為守律法而行割禮,是沒有屬靈好處的。

保羅的「第一」不是列舉式的「一二三四…」,而是指出最重要,以此為首的地方。「好處」可理解為優越。那麼,猶太人有甚麼可跨的優越呢? 保羅認為,猶太人首先揀選的人,得以認識神的話語。然而,又正正是猶太人得到這樣特別眷顧,神就會更留意他們對神話語的認識及實踐。

本節所引用的經節,出自詩篇五十篇四節。但兩段經文一起比較時,我們會發現內容略有出入。詩篇的話單純是犯罪的人,對於審判他的公義之神,所有的感覺;此處所引,乃是指明基督在審判中,所顯出的光景。

面對信實且公正的審判之主,人的謊言無處可躲藏。保羅一方面讓收到羅馬書信的猶太基督徒要棄絕謊言,例如割禮使人得著神的喜悅及眷顧,另一方面保羅指出神對人的認識及判斷,始終如一。

思想/祈禱

我們怎樣可以更多且更深地認識及回應神話語?信仰生活中,我們像猶太人一樣,有許多地方自以為是。請祈禱,跟神分享你的想法。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讓我們得聞福音!我們渴慕祢的話語,希望更多更深地認識祢,以致更好地更隨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