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到底] 2022年11月18日

信到底
經文(新標和合本) 羅4:17-22

17 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上帝,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
18 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正如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19 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
20 並且仰望上帝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裏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裏得堅固,將榮耀歸給上帝,
21 且滿心相信上帝所應許的必能做成。
22 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

聲演

為甚麼保羅說亞伯拉罕信上帝能叫死人復活?
亞伯拉罕在甚麼時候「無可指望」?
甚麼是「算為他的義」?

分享

保羅引述亞伯拉罕的生命故事,說明他對神的信心,並指出神「算為他的義」,就是神眼中看他為正為好。

神應許亞伯拉罕會成為「多國的父」,然而,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亞伯拉罕已經老邁,「已死」是形容從自然的角度來看,他們身體如同將亡之人,能有孩子的機會渺茫。這是亞伯拉罕「無可指望」的時候之一,就是現實環境根本不能為他有兒子提供一線生機。然而,神是生命之主,又是信實的,神實現了應許,給予亞伯拉罕一個兒子。可是,神又要求亞伯拉罕將兒子獻祭給神。一般人必定困惑不已,信心軟弱起來。

保羅認為,亞伯拉罕的狀況卻是相反。亞伯拉罕既然相信神是生命之主,就算兒子獻祭而死了,神是信實的,必然使兒子從死裡復活過來。這份信心不被現實環境所困,「在無可指望的時候…仍有指望」,認定神應許必然成真,神比我們更在意應許的實獻。絕境並不可怕,最緊要信靠神成為開創新局面的屬靈人。

思想/祈禱

你曾經過困境嗎?難關在前卻沒有得著支援。當時你的想法、感受及回應是怎樣?如果可以回到過去,學習亞伯拉罕的信心而重新選擇,你會怎樣回應那困境呢?請祈禱,跟神分享你的想法。

禱告

親愛的天父,
祢是生命之主,有祢的同在及保守,我們生活就不怕處於弱勢及困境,因為,最重要是我們在弱勢中如何依靠祢成為強者。求祢幫助我們看見殘局、破局及自己的限制之時,把握當中祢給我們磨練的機遇。求祢以祢的話語激發我們勇於經歷難處,視之為操練,堅守祢所交託的任務,就在這磨練的過程中,我們更親近祢,慢慢就學懂以祢的目光看待事情,人生就邁向豐盛,在祢眼中看為正為美。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