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1月18日

伯卅三23-33

33:23 一千天使中,若有一個作傳話的與神同在,指示人所當行的事,
33:24 神就給他開恩,說:救贖他免得下坑;我已經得了贖價。
33:25 他的肉要比孩童的肉更嫩;他就返老還童。
33:26 他禱告神,神就喜悅他,使他歡呼朝見神的面;神又看他為義。
33:27 他在人前歌唱說:我犯了罪,顛倒是非,這竟與我無益。
33:28 神救贖我的靈魂免入深坑;我的生命也必見光。
33:29 神兩次、三次向人行這一切的事,
33:30 為要從深坑救回人的靈魂,使他被光照耀,與活人一樣。
33:31 約伯啊,你當側耳聽我的話,不要作聲,等我講說。
33:32 你若有話說,就可以回答我;你只管說,因我願以你為是。
33:33 若不然,你就聽我說;你不要作聲,我便將智慧教訓你。

淺釋

經文是以利戶對約伯作出指控的第二個段落。以色列人相信神座下的天使各有不同的職責,其中,有的負責對犯罪行惡的人作出控訴,有的給人知罪和離罪的提點,並在人被指控的時候,負責為人辯護(亞三1~-5)。「傳話的」是指受神差派給人提點和為人申辯的天使。
以利戶在這個段落的說話諷刺意味濃厚。針對約伯早前說過盼望有一位從天上來,為他無辜受苦作見證的中保(十六18~22),以利戶說這天使必定引導人「行得正、企得正」,與神建立正確的關係,行神眼中看為正的路(23節)。其言下之意是:約伯苦難不斷是因為沒有聽從天使的引導,從罪中回轉。以利戶又說,這位天使會為人的過犯罪咎付上贖價,使人得到神的赦罪之恩(24節),並使人因知罪、認罪、悔罪、離罪,而脫離罪的苦果,回復有如孩童的活潑生命力(25節),禱告得到神的喜悅與垂聽,回復他義人的身份(26節)。這人更會公開承認自己的過犯,見證神一而再、再而三的救贖之恩(27~30節)。以利戶的言下之意是:約伯的唯一出路是承認自己的過犯,從罪中回轉。以利戶儼然以智慧代言人自居,告訴約伯:在這兩者選擇中,只有前者可以得到他智慧的教導(31~33節)。

默想/祈禱

以利戶把自己對神片面的認識視為神的全部,以至對世情和約伯的申訴完全判斷錯誤。從以利戶的自以為是,我們可以知道常以開放的心靈追求更認識神的道的重要性。請反省自己對認識神的道的渴慕程度,以及有否為更認識神的道作出適切的努力,並為此向神祈禱。

禱文

慈愛的天父,
祢的道是人屬靈生命的糧,
但我們就像一個只愛雜食,不愛正餐的小兒子,不但對恆常的靈修馬虎了事,對聖經的課程更是提不起勁。
天父,求祢憐憫我們的軟弱,
求祢使我們感受到祢的道對我們屬靈生命的重要性,激發我們對認識祢的道的渴慕之心;
求祢加添我們重整生活追求先後次序的力氣,叫我們能多分配時間閱讀和查考聖經。
求祢差派聖靈啟迪我們明白祢的道,叫我們的屬靈生命得以成長。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