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1月16日

詩九八

98:1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因為他行過奇妙的事;他的右手和聖臂施行救恩。
98:2 耶和華發明了他的救恩,在列邦人眼前顯出公義;
98:3 記念他向以色列家所發的慈愛,所憑的信實。地的四極都看見我們神的救恩。
98:4 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歡樂;要發起大聲,歡呼歌頌!
98:5 要用琴歌頌耶和華,用琴和詩歌的聲音歌頌他!
98:6 用號和角聲,在大君王耶和華面前歡呼!
98:7 願海和其中所充滿的澎湃;世界和住在其間的也要發聲。
98:8 願大水拍手;願諸山在耶和華面前一同歡呼;
98:9 因為他來要審判遍地。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公正審判萬民。

淺釋

一篇美妙的讚美詩。詩人帶領神的子民,向神高歌讚美,宣揚祂的拯救奇事,神使其救恩彰顯(「發明」的意思),向以色列民所施的恩惠,連外邦人都看得到。因此,詩人更呼籲全世界的人加入敬拜的行列,向神歡呼歌頌。詩人指示讚美者要用不同的樂器與歌曲來協奏,不單如此,他更祈願天地萬物都一同向創造萬物的神敬拜,所以海洋中的生物和陸地上的花草動物都一同鼓舞,海洋和山脈頓時充滿頌讚之聲。大地之中,不論強弱、大小或不同種類的生物都在讚美,因為神要審判大地,使任何破壞神美好創造的,都要受到審判,神成為所有信靠祂的人的護庇,因祂必按公正審判萬民。

默想/祈禱

當人去了解宇宙萬物的生態時,無不會因大自然秩序、規律的奇妙而驚嘆,大至星宿的運行軌跡,小至各種昆蟲在偌大森林,都按著創造的節奏運行和存活,有神在背後保育護佑著。讓我們像詩人一樣,透過頌歌,呼籲弟兄姊妹一同來傾吐受造的深恩,並將尊主為大的敬拜態度帶進生活裏。

禱文

神啊!求祢教我在平日的生活之中,保持著敬拜的態度,在一切生活的抉擇上都尊祢為大,以討祢喜悅為首要的考慮;凡事遵從主耶穌基督的教導而行,又靠著聖靈的加力,讓我的生命成為美妙的詩歌,向祢發出歌頌,也向世人述說祢的偉大,吸引更多人都來加入這頌讚的大軍之中,將尊貴榮耀全歸與祢,奉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