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咁公平咩?] 2022年11月15日

咁公平咩?
聲演

嗯…我就算有犯過罪都唔係好大件事啫……
如果認罪就得,咁咪即係唔洗付代價?
每個人信就可以得救,咁好似唔公平喎……

經文 羅3:21-26

21 但如今,上帝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
22 就是上帝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
2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
24 如今卻蒙上帝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
25 上帝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上帝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
26 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淺釋/分享

這段經文是寫給當時的猶太人,他們因著自己是被揀選的民族,便以爲自己是唯一能在上帝面前得以稱爲義的人。因此,他們難以接受外邦人與他們一樣也可以得稱爲義。他們比較之下覺得自己更配得,覺得自己被揀選是必然的,覺得上帝不公平,甚至覺得上帝好像欠了自己。
這段經文解釋了「上帝的義」透過耶穌基督成就,讓凡相信祂的人得以稱義。故此,人能得以稱義,並不是因爲有什麽過人之處或身份地位,就如經文所説「世人(包括猶太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那麽,人犯罪與上帝關係破裂,可以拿什麽出來來補償這段關係呢?沒有,因爲人的生命及至擁有的一切本來就是屬於上帝的,所以人遠離神的結果只有死亡。就當人在罪中無力自救,耶穌基督親自來到世間救贖世人,無罪的祂在十字架上承擔了罪的後果,洗去人的罪,修補了人和上帝的關係。而人相信耶穌基督代表接受祂的救贖,也被稱為義。
人行義即行上帝眼中看為正的事,那麽上帝行義就是「做自己」。祂就是愛,祂的義體現在祂以耶穌基督施行救贖,愛人到底。倘若猶太人要質問外邦人有什麽資格稱義,那麽這問題同樣可以用來反問猶太人,因爲所有人都是被上帝「忍耐」和「寬容」的,能被稱義是單單出於上帝的恩典,而人只能憑信心去回應。

思想/禱告

耶穌基督拯救我們到底。我們願意憑信心接受這救贖,倚靠祂過一個與罪一刀兩斷的人生嗎?請透過一個禱告回應主耶穌。
有沒有一些人是我們不想向他們傳福音的呢?或者在教會,我們有沒有不太願意與一些我們認爲不討喜的人交流呢?此刻,邀請你為他們的得救或屬靈生命祈禱,也為到自己祈禱。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藉耶穌基督的救贖向我們顯明祢的義,使我們能憑著信得稱為義。願祢堅固我們對祢的信心,既然蒙祢的恩典得稱為義,便學效祢的忍耐和寬容,活出祢所喜悅的生命樣式。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