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1月20日

路廿一25~28(和修版)

21:25 「日月星辰要顯出預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響聲而惶惶不安。
21:26 人想到那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因為天上的萬象都要震動。
21:27 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帶著能力和大榮耀駕雲來臨。
21:28 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救贖的日子近了。」

淺釋

在當時猶太人的世界觀,日月星辰代表著事奉神的天使。「日月星辰顯出預兆」是指神的大能發動,要施展祂的救贖奇功。海則象徵邪惡的勢力,這股浩大的邪惡聲勢如「波浪」般震懾地上列國。有學者認為這是指公元七十年耶路撒冷聖殿被羅馬大軍毀滅的災難。27節的「那時」在原文也可翻譯作「然後」,人子就要來拯救,神的權能藉著人子耶穌基督降臨,把地上的黑暗勢力徹底被瓦解消滅。為聖殿被毀、耶路撒冷被攻陷、猶太人國破家亡的日子開展了一個光明與黑暗對決的屬靈爭戰時代。地上的邪惡勢力確是猖獗,但神藉著天使施行祂的救贖計劃,同時也應許基督再臨指日可待。耶穌以此預言激勵眾人不要被眼前的困局磨滅意志,反而要仰望神的拯救,懷著盼望等候基督降臨。

默想/祈禱

我們今天正在面對甚麼無法解決的困局?在這彷彿看不見出路的境況,我們該如何自處?耶穌這預言給了我們甚麼激勵和提醒?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與人立約之主,祢必不撇下屬祢的人。我們這幾年活在疫情和經濟等的困難中,確實令人意志消沉。求祢激勵我們在困難中懂得仰望祢,好讓我們在困局中看見祢的眷顧和拯救。求祢加添我們信心,在困難的日子仍然懷著喜樂、盼望和平安,活出神國子民的生命力和豐盛。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