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1月24日

加一1~5

1:1 作使徒的保羅(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乃是藉著耶穌基督,與叫他從死裏復活的父神)
1:2 和一切與我同在的眾弟兄,寫信給加拉太的各教會。
1:3 願恩惠、平安從父神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1:4 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
1:5 但願榮耀歸於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淺釋

保羅在卷首即表明他的使徒職分,不是由人的選召或委派,而是來自向他顯明拯救恩典的神。有別於其他書信的格式,在還沒有寫明書信的對象和問候語前,保羅先提及自己使徒職分的由來,除了回應那些質疑他身分的人外,言下之意也是提醒收信的「眾教會」,此書信的內容並不是保羅「自己講自己嘢」,而是由確立他使徒職分的神所啟迪,故一切書信內的教導都是真確和可信的。「眾教會」說明這是一封公開誦讀的書信,能言善辯的保羅以精煉的文字,把福音信仰的核心,就是「基督事件」闡明。保羅以「罪惡」描述身處的「世代」,而「父神的旨意」是要向世人施予憐憫,叫人「脫離」那被罪折騰、勞役、與神隔絕的生命境況,重新與神有生命的結連,而基督耶穌配合神的旨意為世人的罪捨命,成就神的救贖大功,顯明神在耶穌基督裡的大愛和權能,曠古絕今,震撼人心;而這正是神的榮耀,就是神所成就的救恩的分量和重要性。

默想/祈禱

保羅從一開始便毫不含糊地指出福音的真義,世人的生命能脫離罪的權勢,乃因基督順服並配合神要拯救世人的旨意,捨命十架以成就救恩,這是唯一的方法。我們身處罪惡的世代,求神幫助我們和身邊的肢體準確地認識基督信仰,好叫我們不被紛亂變動的時代牽著走,把握傳講福音的機遇。

禱文

慈愛天父,祢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祢的意念也高過人的意念;
感謝祢的施恩憐恤,藉著主耶穌使我們有得救的盼望與救贖的恩典,
使我們的生命能從死在過犯中活過來;
感謝祢每天在我們生活中一切的引領,
即使在我們看不到,甚或無法理解的時候,我們仍要將一切榮耀歸祢,
因為除祢以外,天下人間沒有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幫助我們不跟隨人的聲音,而是靠近祢、聆聽祢的聲音;
求祢也使用我們的生命,照亮這世界,
透過我們來彰顯祢的榮耀,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