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過翻生] 2022年11月24日

死過翻生
聲演

無計啦…… 好難改,我係咁架啦……
做鹹魚幾好吖,唔洗搞咁多嘢……
犯罪一次半次都無咩大不了啫,下次改咪得……

經文 羅6: 1-14

1 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
2 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
3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
4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
5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
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7 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
8 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
9 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裏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
10 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上帝活著。
11 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
12 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
13 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上帝,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上帝。
14 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

淺釋/分享

羅馬書之前的部分一直强調救恩是白白的,不能靠人的好行爲或身份賺取回來。這段經文繼而解答一個問題:如果人的行爲並不影響人得救與否,那不就可以爲所欲爲、肆意犯罪嗎?答案很明顯:不是。

「我們在罪上死了」 ,是因爲耶穌基督代替我們在十字架上「死了」 ,將人從撒旦的權勢中贖回,相信祂的人便不再被罪捆綁。洗禮象徵著人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接受祂的死就是我們的死。這代表罪在人身上再沒有「話事權」 ,撒旦不能控訴人的罪和掌控人的生命,人於是有離罪的能力和自由。而「死了」並不是一切的終結 ,耶穌基督更加「從死裏復活」。因此,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同時包括了接受祂的復活就是我們的復活,一切都有重新再來的轉機。「向上帝活著」 代表上帝在人身上有「話事權」 ,人有能力和自由去遵行祂的話語教導,讓祂來主導生命。雖然信徒仍然會面對世界的試探誘惑和自身的軟弱,但當信徒意識到並相信耶穌基督藉著死亡已經勝過罪的權勢,撒旦已經徹底失敗,便知道要如何作出正確的抉擇。

既然上帝如此愛我們,救贖了我們的生命,那我們何必走回頭路被罪鉗制去做各樣上帝不喜悅的事呢?「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上帝」 的意思是願意降服在上帝的主權之下,被祂使用去做各樣造就自己和他人生命的事。律法的作用是讓人知道當如何生活,使人知罪,卻不能使人脫離罪的奴役;耶穌基督的救贖則使人可以因相信祂而脫離罪的權勢,更有分被上帝使用,在這罪惡的世代中燃起亮光。

思想

我們在信主之後,仍然容許罪在我們身上掌權嗎?面對一再令我們 走回頭的罪,我們可以以什麽實際的行動 去擺脫它們呢?
我們在信主之後,有讓上帝在我們身上掌權嗎?有什麽事是我們應該去做,卻一直遲疑,遲遲沒有做的呢?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為我們受死與復活,讓我們藉著相信祢得著新的生命。祈求祢加力予我們,讓我們有決心脫離罪的捆綁,效法耶穌基督的樣式,好使生命在祢裏頭不斷成長。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