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相通] 2022月11月30日

「心」「靈」相通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羅8:1-11

1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
2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3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上帝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
4 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
5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6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7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上帝為仇;因為不服上帝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8 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上帝的喜歡。
9 如果上帝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10 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
11 然而,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Elizabeth Wang所畫的《當一個人活著只為滿足自己的慾望,連對小孩子都充滿厭惡和殘暴,顯然他的生命與神隔離,被千萬丈遠的雲層遮擋。他需要神的恩典觸摸他的心靈,他的生命才得以改變》。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留意到甚麼細節?有甚麼地方吸引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在這幅畫中,我看見在地球上有一個人。這個人滿身黝黑,沒有一點可觀的地方。

不過這個人卻被一道光所聚焦,而這道光一直連接,一直連接,直到天上。在光的末端我們看見鮮明的黃色光線。


但很奇怪地,在這束光之中,作者刻意以污雲去填補它。剛才這幅畫的標題描述這個人是一個「只為滿足自己」的人,這個畫面給我一個新的啟發:一個人即使信了主,生命蒙了光照,他的生命仍然繼續要做信仰的抉擇。如果他不願相信並按照聖經的教導而活,只顧滿足自己的慾望,即使他信了主,他的生命仍然過得好像不信一樣,因為他選擇以自我的污雲遮蓋自己。但只要他願意接受聖靈的幫助,去除自己的幽暗,他會發現聖靈的光早已照在他身上。


在剛才所讀的經文中,保羅指出每一個接受耶穌基督作為救主的人,他們的生命已經獲得「釋放」了。換言之,他們可以光明正大面對天父,因為天父早已透過耶穌的犧牲來洗淨他們的罪,叫他們不必因為罪疚感而繼續選擇犯罪。而且,聖靈要內住在信徒的生命中,給信徒行善的力量。於是保羅邀請讀者:從今以後要「隨從聖靈」而活,這樣我們才會真正活得滿足和平安。若果我們選擇「隨從肉體」,我們就會自絕於神想要賜給我們的豐盛生命。

思想:請看看這幅畫,人在甚麼情況下會選擇拒絕聖靈的光照和幫助,讓幽暗將自己和神隔開?我們和這幅畫的那人有多相似?

祈禱:為自己不願跟隨神的地方向神認罪,祈求神幫助我們,使我們能夠勝過肉體的軟弱,並按聖經的教導而活!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輕聲祈禱:「主聖靈呀,求祢幫助我更新改變!」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為愛我們而差遣耶穌為我們犧牲,使我們的生命能夠更新改變!但我們不時放縱自己在即時的享樂和滿足中,不願遠離那些會破壞我們生命的東西,結果將自己自絕於祢的恩典,求祢憐憫我們,幫助我們,連我們所需要的意志都加給我們,使我們的生命真能夠更新改變過來。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Illustration by Elizabeth Wang, T-11950A-CW, ‘When a person lives only to satisfy his appetites, and even treats a child with disdain and cruelty, it is as though he is separated from God by hundreds of miles of impenetrable cloud. It would take a miracle of grace to touch his heart and soul, and change him.’, copyright © Radiant Light 2022, www.radiantligh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