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距離] 2022年12月1日

「靈」距離
聲演

覺得上帝有時好似好遙遠,覺得佢唔係度……
唔知……上帝係咪好似我呀爸咁……
如果我做錯嘢,上帝會唔會嬲咗我……

經文 羅8:12-17

12 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著。
13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
14 因為凡被上帝的靈引導的,都是上帝的兒子。
15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
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
17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上帝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淺釋/分享

雖然「順從肉體」和「靠著聖靈」都是「活著」,但所引向的結果卻背道而馳。當人選擇「順從肉體」,即讓肉體主導去生活,視滿足自己爲為生命中最大的需要,那結果就是靈性死亡,失卻與上帝的關係。「人不爲己」看似很吃虧,不過被聖靈引導而為上帝而活的人生,才是邁向豐盛的人生。

「上帝的兒子」表達了信徒與上帝親密的關係,不再被罪阻隔,可以隨時自由地尋求和呼求祂。雖然信徒意識到自己本來是不配得上帝兒女這身份,但仍能藉聖靈肯定自己就是上帝的兒女,坦然地來到上帝面前與祂建立關係。這就好比小孩自知做錯了事,原本因害怕自己的父母失望和憤怒而閃閃縮縮,不敢見他們。唯有父母主動向孩子表達接納,例如張開雙手歡迎孩子,孩子才知道自己仍然被愛,並且不會被抛棄。這份無條件的愛與接納成爲了孩子的最大後盾,以及他們積極改變和突破的動力。「作後嗣」表達了信徒要承受上帝的產業,上帝已經為信徒將來在天家留有位置,並且信徒在今生就能倚靠祂勝過世上的苦難,活得豐盛。

當我們偶爾在世界中被環境影響,走舊路認爲自己不被愛或需要努力才換取到愛,聖靈會在我們心中給予我們肯定,提醒我們就是上帝所愛的兒女,無需靠自己的努力在世界換取短暫又容易失去的滿足感和價值,而是單單被上帝的愛滿足。當我們感到信仰的路很難走,疑惑自己付出是否吃了虧,聖靈提醒我們就是上帝的後嗣,唯有倚靠祂我們才能活出生命真正的價值,活得豐盛。

思想/禱告

我們感到被愛嗎?我們相信自己是無條件被上帝所愛和接納嗎?
邀請你此刻安靜下來,讓聖靈帶領你憑信心呼叫「阿爸!父!」,向祂訴說你的心聲,並聆聽上帝向你説話。(1.5分鐘)

禱文

親愛的主聖靈,感謝祢時刻與我們同在,教導並提醒我們真正的身份是屬上帝的兒女和後嗣。祈求祢教導我們坦然地呼叫「阿爸!父!」,生命越發靠近上帝;保守我們的屬靈生命,在世界的試探誘惑當中不被絆倒,活出豐盛人生。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