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1月28日

賽二1~5

2:1 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得默示,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
2:2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2:3 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2:4 他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犂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2:5 雅各家啊,來吧!我們在耶和華的光明中行走。

淺釋

以賽亞是一位在南國猶大首都耶路撒冷事奉的先知,神也藉著他論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未來。純粹從國力看,猶大國只是一個細小的國家,即使在最強盛的時期,仍然無法跟鄰近的埃及、亞述、巴比倫等列強相比。但以賽亞先知卻得到神的啟示,看到另一幅完全不同的圖畫。以賽亞看到,儘管這個世界的局勢動盪不安、不斷變化,但到最後,聖殿所在的錫安山卻必堅立,不會動搖。相對於其他的高山來說,錫安山並不高,所以它「超乎諸山」並非指它的高度,而是指它的地位和重要性,就是神選擇作為興建聖殿的地方。神是神聖和超越的創造主,祂不屬於這個受造的世界,整個受造的空間都無法容納祂。但神卻設立聖殿,作為人具體尋求神、敬拜神、親近神的地方。聖殿成為了神臨格並與人同在有形標記。以賽亞看到,終有一天,就是那「末後的日子」來到時,所有民族眾多的人都會為了尋求神而前往錫安山。人要在那裏得著神的指引,並會謹守遵行。一切的紛爭和是非對錯都交由神去裁決。國與國、族群與族群、人與人之間的爭鬥和衝突都因此而得以止息。

默想/祈禱

以賽亞最後呼籲以色列人要在神的光明中行走,說明了他所談及未來之事與神子民今天的生活息息相關。將臨期剛開始,讓我們思想,基督榮耀再來、天地更新後的世界會是怎樣?時刻經歷到神的同在?時刻聆聽到神的聲音?清楚明白祂的心意?不再有爭鬥和衝突?今天我們要怎樣在神的光明中行走?

禱文

主耶穌基督,感謝祢捨尊降卑來到人世,為要俯就我們這些卑微的世人,使我們在祢裏面認識父神的旨意,並能倚靠聖靈的幫助而實踐父神眼中看為正、看為美善的事。這個世界充滿了罪惡,邪惡的權勢要敵擋祢的國度,但我們知道祢將要再次降臨,要更新轉化這個世界。願我們常懷著信心與盼望,以積極預備的行動來等候祢榮耀國度的全然彰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