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小組靈修聚會] 2022年12月4日

「在地上有平安!」

主題(二):悔改

PDF 文字下載

聚會預備清單

一、 引言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三 2)

「悔改」是將臨期另一個重要的主題。當回歸聖城的猶太人埋怨道:「公義的神在哪裏呢?」

(瑪二 17 下)先知瑪拉基宣告:「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來到祂的殿。」(瑪三 1)但與此同時,神藉先知指出,當祂臨到時,祂不單會向猶太人的仇敵追討罪債,祂亦會審判猶太人:「我必臨近你們,施行審判。」(瑪三 5)所以神呼籲祂的子民,要以「悔改」的生命迎接祂的來臨:「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瑪三 7)這教導亦在新約聖經出現,當施洗約翰以及耶穌基督傳道時,他們也分別作同樣呼籲:「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三 2;四 17)

「悔改」意味著生命方向的轉變。從信主一刻開始,以及人生往後的抉擇,都要依從按神話語的教導而活。當人的心靈被神的話語甦醒,實踐知罪、認罪、悔罪、離罪,生命便能漸漸更新成長。在今日的將臨期小組靈修聚會,我們會透過讀經、默想/省察小活動、分享,讓我們再思關於「悔改」的課題。讓我們先花一兩分鐘安靜,通過慢慢深呼吸,讓聖靈幫助我們感受祂的同在。

開始祈禱

親愛的天父,在將臨期的第二個主日,請祢光照我們的內心,幫助我們活出悔改的生命,迎接祢的再來。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二、 唱詩

《平安的福音》
罪惡陰霾,終於消散,歡樂要遮蓋哀歎。
屬祢子民高聲呼喊,歡樂裡擊節頌讚!
縱曾罪裡歎息,今得眷顧重現歡顏,
高天處是祢恩光破夜闌,彰顯於世間!
副歌:祢賜下平安,祢賜下平安,祢賜下平安福音播四方。
賜下平安,祢賜下平安,叫軟弱靈性變堅壯。
屬祢子民,心得釋放,生命要奔向康莊。
為祢尊名不卑不亢,生命裡香氣綻放。

三、 讀經

《彼得後書三章 8 至 13 節.和修版》
3:8 親愛的,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3:9 主沒有遲延他的應許,就如有人以為他是遲延,其實他是寬容你們,不願一人沉淪,而是人人都來悔改。
3:10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一樣來到;那日,天必在轟然一聲中消失,天體都要被烈火熔化,地和地上的萬物都要燒盡。
3:11 既然這一切都要如此消失,你們處世為人必須聖潔敬虔,
3:12 等候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因為在那日,天要被火燒而消滅,天體都要被烈火熔化。
3:13 但照他的應許,我們等候新天新地,其中有正義常住。

經文淺釋

彼得後書的寫作對象,相信是初期教會的第二代信徒。當信徒面對主再來的應許遲遲未實現,他們便開始受到假教師的教導影響,對基督再來施行審判、更新全地感到質疑。然而,彼得卻提出:「主看一日如千年」,意味主耶穌的「遲延」並非因為祂無意或無力拯救信徒進入永世,而是因為祂「寬容」還沒準備好的信徒,給他們有改變成長的空間。只不過,彼得亦提出主看「千年如一日」,意味著主耶穌的「遲延」可不是給信徒無限期拖延或放肆的藉口,因為主耶穌必像「賊」一樣,在人不經意之間來臨施行審判。彼得刻意以被烈火燒盡的畫面,形容天地萬物的結局—— 表示世上現存的一切事物,雖然看似歷久不衰,其實是短暫且有限的,將來它們便會消逝,成為過去。故此彼得呼籲信徒要透過活出「聖潔」和「敬虔」的生命,追求活出真正具永恆價值的事,以及甘心樂意聽從神、將自己降服在神的主權下,來預備主的再來。彼得刻意使用「催促」一字,表示信徒在「等候」主再來的角色不是被動,乃是可以主動預備好自己。

四、 默想/省察小活動
  • 請花少許時間,在聖靈引導下,思想在思想上、言語上、行為上,有甚麼地方是我需要向神認罪悔改。然後,請在虛線以下的位置將它們寫下來。
  • 請靜靜觀看自己在紙條上所寫的內容,並用心思想:這個思想、言語、行為在我生命出現的次數有多頻密?
  • 這個惡習如何破壞我或他人的生命,又如何破壞我和神/其他人的關係?
  • 但是,我會否對這個惡習依依不捨?
  • 在這個思想、言語、行為背後,我渴求得到甚麼?神有甚麼應許能夠回應我背後的渴求?
  • 想象一下,如果自己克勝這惡習,生命會有甚麼不一樣?
  • 「其實他是寬容你們……」請感受一下,主耶穌看見我們停留在罪中,祂沒有立時審判我們,或是完全放棄我們,而是選擇給我們空間改變和成長。祂對我們的愛何其深厚……。
  • 「主的日子要像賊一樣來到……」假如耶穌今日就要回來,我準備好迎見祂嗎?我需要做出甚麼改變才迎見祂呢?
  • 請在聖靈引導下,真誠向神認罪,祈求聖靈大大加力,使我們不再拖延,反而能倚靠神過得勝的生活。
  • 然後慢慢將虛線以下的白紙一片片撕開,體會生命因被神赦免而獲得的輕省
    (另類做法:可選擇二人一組,先由一方組員代為撕開,另一方靜靜觀看整個過程,然後交換角色)。
    最後組長可用小型垃圾袋收集碎紙,在聚會結束後丟棄用。
五、分享、代求

請在小組內互相分享上述的領受和反思,並為彼此需要和立志代求。

六、小結

「神在哪裡?」或許是過去多年人們曾不斷發問的問題。今天的經文也反過來問我們:「我們真的預備好神的來臨嗎?」在今年的將臨期,讓耶穌基督降生的信息激發我們,活出悔改的生命,讓我們真的預備好迎接主的再來!

七、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當人們呼喊、質問:「祢在哪裡?」祢刻意不立刻顯現,為要彰顯祢對人的寬容。求祢幫助我們不要視祢的慈愛為理所當然,反而激發我們把握機會在這個將臨期裡活出「悔改」的生命,更好地預備自己迎接祢愛子的再來。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